当前位置:

“浏阳蓝”成为“常态蓝”

来源:浏阳日报 作者:胡吉星 编辑:吴思静 2021-03-17 10:56:44
时刻新闻
—分享—

PM2.5平均浓度从47微克/立方米下降到3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从92.1%上升至97.3%;重度污染天气数从3天下降到“零”,且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没有出现重度污染日……这一组来自2017年-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的数据,昭示着浏阳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好,“浏阳蓝”的含金量越来越高。

为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湖南省将每年的10月16日至次年3月15日定为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3月15日,记者从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获悉,2020年10月16日至2021年3月15日,浏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146天,优良率为97.3%,没有出现重度污染天气。

“浏阳蓝”成为“常态蓝”,一方面要归功于浏阳狠抓污染防治,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治理格局;另一方面得益于建立健全了预警监测、平台监控、精准追踪的立体防御治理体系。

为抓好抓实特护期工作,浏阳研究出台了《浏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大力推进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平台建设,由气象、环保等部门紧密配合,做好空气质量和气象条件的日常监测。同时依托多部门联合研判分析机制,充分利用空气自动监测站、企业在线监测平台数据,实行即时碰头、即时响应,根据污染物实时变化开展预警研判、靶向治理。

按照预警响应机制,浏阳将预警响应分为3个级别,由低到高依次为黄色(Ⅲ级)预警响应、橙色(Ⅱ级)预警响应、红色(Ⅰ级)预警响应,采取的预警响应措施包括建议性健康防护措施、建议性污染防控措施和强制性污染控制措施。

“比如黄色(Ⅲ级)预警响应发布后,浏阳将立即采取强制性污染控制措施,蓝天碧水办、环保、住建、城管、交警等部门迅速行动,包括在工业企业开展错峰生产、限产工作,要求所有施工工地和渣土处置工地停止渣土施工和运输、混凝土搅拌,城区道路每日洒水降尘不少于3次,严禁全市范围内实施露天焚烧各类垃圾、农作物秸秆等,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重污染天气。”市蓝天碧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色,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直接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近年来,浏阳空气质量优良率连年攀升,“颜值”与“气质”越来越好,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从2017年的90.6%、2018年的94.2%、2019年的95.3%,上升到2020年的99.7%,空气质量持续稳定向好,为浏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生态支撑。(浏阳日报记者 胡吉星)

来源:浏阳日报

作者:胡吉星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