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麻阳张绍元:湘西黄牛养得欢

来源:红网 作者:张杰 编辑:康晓乔 2021-03-17 16:01:58
时刻新闻
—分享—

黄牛。

农户分红。

红网时刻3月17日讯(通讯员 张杰)在麻阳苗族自治县锦和镇楠村,张绍元的名气越来越大,这倒不是因为他曾在长沙市开了一家工厂,而是5年多来,他利用当地丰富的山坡资源,大力发展湘西黄牛,如今,变成了麻阳苗乡知名的养牛大户。

阳春三月,青青的锦江河畔,麻阳犇旺生态科技养殖有限公司的多位员工放养着60多头黄牛,成群的黄牛慢慢地啃食着绿草,构成了一幅春意盎然的牧牛图。

“我老爸年纪大了,80多岁了,没有人照顾,我回来,一是为了照顾老父亲,二也是想给乡亲们脱贫致富贡献一点力量。”张绍元于2015年回乡创业,创业前,他曾在长沙开了一家金属加工厂,一年收入也有70万-80万,后来想到父亲年纪大了,就有了回到麻阳干一把的想法。

“我们的湘西黄牛在冬季,主要是以秸秆、甘蔗尾梢、甘蔗渣为主,精料补以玉米,所有的牛不添加一点饲料,全部是以草料为主,发展方向是安全食品。”回乡之前的三年里,他到省农科院进行肉牛养殖学习并关注养牛行情,回乡后,张绍元投入了70多万元进行养殖场与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注册成立了麻阳犇旺生态科技养殖有限公司。他租地种起了皇竹草、黑麦草等优质牧草,并对发展湘西黄牛情有独钟。张绍元说:“湘西黄牛优势很明显,吃草增膘快,生崽不会难产,不需要人护理、助产。”

两年来,张绍元还引进优质种牛,与湘西黄牛进行杂交,进行品种改良,如今,改良后的黄牛达到长得快、适应性强、肉质好等目标,这三年来,他每年要养殖100多头肉牛,出售黄牛60多头,长株潭一带的客户评价极高:“你那湘西黄牛的肉质,就是最原始的牛肉味道,肉香、细腻、口感好。”

再过几天,张绍元又将买来40多头黄牛,今年,他希望能把黄牛发展到200多头牛。在如今楠村山坡间,处处可以见到张绍元的牛群,通过规模发展,他养殖场共吸纳了该村217户入股,仅去年一年,就给农户分红了5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张杰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17/90983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