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矮寨不矮 时代标高” 记者历史镜头回眸大桥建设全过程

来源:湘西州广播电视台 编辑:姜媚 2021-03-17 17:32:41
时刻新闻
—分享—

矮寨不矮,时代标高。今天,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回到14年前,看看矮寨大桥的建设历程。

矮寨大峡谷,山高坡陡,地势险峭。大桥需要跨越1000多米的大峡谷,桥面距离峡谷底部高度达355米,全长1073.65米,悬索桥的主跨为1176米。

2007年10月28日,矮寨大桥破土动工;

2008年至2009年,大桥两岸索塔搭建;

2010年3月,进入主索缆施工阶段;

2011年4月,大桥钢桁梁架设启动;

2011年8月,大桥钢桁梁全桥合龙;

2011年12月,大桥主体工程全部完工;

2012年3月31日,大桥正式通车。

矮寨大桥的建成通车,使天堑变成通途,实现了“从半小时到1分钟的跨越”,促进了湖南与重庆乃至中西部地区的交通对接和经济联系,对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促进民族团结、加快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战略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矮寨大桥不仅承载着湘西的历史,还是这大山深处最令人叹为观止的奇迹。因为它,曾经沉寂的德夯大峡谷不断吸引世人目光,大湘西旅游格局随之发生重大变化。交通运输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探索推进“交通+旅游+扶贫”模式,以矮寨大桥为核心,打造“百年路桥奇观,千年苗寨风情,万年峡谷风光”旅游景区。目前,矮寨大桥景区已创4A景区,并正全力推进5A景区创建。“到湘西,游凤凰,看大桥”成了去大湘西旅游的新理念。矮寨大桥牵引带动了沿线“吉首-德夯-芙蓉镇”、“凤凰-矮寨-十八洞村-边城”两条精品旅游路线。

矮寨大桥体现了新时代中国交通的特色和湖南交通的优势,充分凸显了品牌价值,在服务湘西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今的矮寨大桥,已然成为湘西经济文化交流的新名片。

来源:湘西州广播电视台

编辑:姜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