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助残与社会实践相结合 长沙上善助残服务中心推出爱心新项目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编辑:张立 2021-03-17 22:48:37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长沙上善助残服务中心组织残疾人朋友向学生们讲解蔬菜种植知识。

红网时刻3月17日讯(记者 陈宗昊)记者今天从长沙上善助残服务中心获悉,一场“助残与教育”“德育与劳育”相结合的助残社会实践活动正式面向社会推出。

成立于2014年7月的上善助残服务中心是长沙首个农村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机构,中心以“增促乡村残障人士美好生活而努力”为使命,帮助残障人士解决就业问题。

曾入选“中国好人榜”的中心主任谢进前告诉记者,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中心得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让越来越多的农村残障人士能够自给自足保障生活质量,增进与健全人的沟通和交流,加快融入社会的步伐。2020年,中心打造同心农场、农耕记忆馆、亲子体验等项目,新增了停车坪、林下体验区、休闲草地等区域,改造蔬菜喷淋灌溉设施、修整田间道路,基础设施有了全面提升。

“随着小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学校和家长都在鼓励学生走出校园、接触社会。”谢进前说,作为以助残为目的的社会服务组织,中心希望通过活动让更多中小学生了解和帮助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同时丰富他们的社会实践经历,“活动设置了四大项目:体验残友工作、特殊游戏体验、田间劳作体验、参观农用工具。”

通过活动设置,中小学生可以在中心残友车间体验残友工作,感受残障朋友们因身体不便承受的艰辛,体会“自强自立”的精神,通过参加一系列的特殊游戏(黑暗中的对话,自划轮椅、拄拐走路等),体验盲人、肢残朋友的生活,感受残障朋友在生活中经受的种种不易。同时,中心打造的同心农场可以为学生们体验田间劳作提供场地,让他们在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过程中熟悉基本的农耕文化与农业知识。在布置好的农用工具屋里,有老师帮他们专门讲述蓑衣、犁耙、钉耙、挑篓等农用工具的使用知识。

据了解,从2018年开始,中心打造的同心农场助残服务项目在岳麓区坪塘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下流转百余亩土地,通过科学规划和分区,形成了以农耕种植、爱心认领、助残脱贫相结合的农村经济新业态。爱心人士以低廉租金即可耕种一块属于自己的土地,平时由残友负责打理,节假日亦可亲自体验田园生活。目前同心农场已扩建至100亩,并为近30名残友解决了就业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17/90994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