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三问于民”大调研 察民情解民忧

来源:红网 作者:邓和明 邓志忠 编辑:姜姿 2021-03-18 10:21: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8日讯 (通讯员 邓和明 邓志忠)“谢谢你们,这下我再也不用担心我家没有WIFI而上不了网课,影响我的学习了。”3月17日,嘉禾县晋屏镇刘家村小学六年级学生李杰高兴地说。

李杰是晋屏镇刘家村一名小学六年级的学生,父亲因病去世,现家中主要以母亲打工收入为主要经济来源。最近,李杰学校通知要利用周末时间在家上网课,可他家没有WiFi,用手机流量又太贵,这让成绩一向优异的李杰非常着急。

当天,镇村干部在他家进行民情大调研,知道情况后,立即在李杰的手机上下载了学习软件,并帮他家里连通了WiFi信号。现在李杰不仅可以顺利地学习到学校安排的网课,还可以和老师同学们有更多的交流互动。这是晋屏镇开展大调研察民情解民忧,为村民解决问题的镜头之一。

为全面掌握村情民情,夯实党建工作基础,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以来,该镇于每年年初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以“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为主要内容的村情民情大调研。通过大调研真正掌握村情民情,提升为民服务意识,形成“带着问题搞调研、带着感情做工作、带着责任抓落实”的良好风气,做到领导在一线指挥,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感情在一线融洽,促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大调研由驻村领导带领驻村干部、村主要干部、村辅警,按照“进村不落户、户户见干部”的要求,全覆盖走访农户,互动式开展座谈,深层次调查研究,摸清所有行政村和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在此基础上,以村为单位建立一户一档台帐、“三实数据”台帐(行政村的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和“十二类”人员台帐(扶贫户、低保户和特困户及孤儿、残疾户、优抚对象、党员户、计生家庭户、行政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经济能人和创业成功人士、名望人士、“两代表一委员”、信访户和“难缠户”、重点管控帮教人员等名册)。并把三类台帐整理成《村情民情大调研资料汇编》,形成各个行政村的“数据库”和“活字典”。

同时,大调研既“赏花”又揭疤,既报喜也报忧。对有成绩、有经验的地方,及时总结上报,对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抓住重点问题,实施“望闻问切”解剖麻雀,找准解决问题的办法,做到“带着问题下去,揣着答案回来”。

“通过下乡调研,我深深体会到,工作不能只浮于表面,还是应当多走出办公室,下到农村一线,加强沟通,倾听民众的声音。并将民众的呼声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晋屏镇党委书记李伟介绍,截至目前,该镇通过大调研梳理各类问题100余条,现场协调解决20余个,为全镇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发挥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邓和明 邓志忠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18/90996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