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潇湘家书丨写给在重走长征路上和家人“走散”的叔叔

来源:红网 作者:何慧超 李丽 编辑:彭笑予 2021-03-18 11:42:1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远离家乡在外工作的你们有多久未曾给家人、家乡致去一封牵挂的书信?红网时刻从即日起,开设《潇湘家书》专栏,一封封“潇湘家书”传递的正是三湘大地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喜人变化,是父老乡亲的深情牵挂、留守儿童对远在他乡父母的浓情思念……

未标题-1(3).jpg

写给在重走长征路上和家人“走散”的叔叔

亲爱的叔叔:

您在天堂还好吗?2016年,您在重走长征路时,因过度劳累倒在了采访路上,当时您年仅51岁。今年是您离开我们的第5年,我很想念您。借着写家书的机会,有好多话想和您说。想和“加班达人”汇报以往您最爱问的工作情况,想和“鸡汤导师”说说这几年自己的成长,想和“钢铁直男”聊聊过往的回忆。

我还在图书馆工作,是的,就是您口中的“好地方”。作为家里的学霸领袖,您一直很高兴我能呆在书香之地。工作9年,我始终记得您的教导:“干一行就要扎进去”“年轻人,要多学习”“作为党员要吃苦耐劳”。您知道吗?后来我离开主持人岗位去过了一把“创业瘾”,在我们馆里的文创组还担任了销售经理。您可能想象不到,在您眼中娇气、迷糊的我销售账目做得明明白白,撸起袖子搬货带风,商务谈判进退得当。我一直把您当作我的楷模,“中国农业银行优秀共产党员”、同事公认的业务骨干、“连续三年中国城乡金融报社派出唯一一位参与全国两会报道的记者”,这些都是您的标签,也是您作为党员和长辈留给我的前行标杆。

我结婚了,您一直牵挂的个人问题我解决啦!婚礼当天爸爸挽着我的时候,我想起了您,假如您还在世的话一定会很高兴吧。一位我很敬仰的长辈和我讲过他的婚礼,在那个年代,婚礼就是两个人领完证把被子搬到一块,心也到了一块。听说,您和婶婶的婚礼也很简单,爷爷、奶奶走得早,没能给您任何物资帮助。您和婶婶从民政局出来找了个小饭馆点了两瓶啤酒,庆祝走在了一起。说到这,我猜您一定会说,“我得感恩党的领导,让人民生活越来越好”。您的一生也在践行作为一名党员的忠诚和担当。长征路上,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您也在重走长征路时献出了宝贵生命。

我很后悔没有在您在世的时候多关心您,每次都是您主动和我打电话嘘寒问暖。2016年春天,我接到您的电话,问我在不在单位,不巧的是当时的我正在武汉出差,遗憾地和您准备的临时探班“小惊喜”擦肩而过。您在电话里说:“你安心工作,我下次再来。”只是世事难料,那竟是我能听到您关爱声音的最后一次。您会怪我吗?点开您的朋友圈我找到了答案,“而今迈步从头越,从长征出发地再出发!”2016年9月28日15:56,您在微信发出最后一条朋友圈,配图是您站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碑前的留影。热爱工作的您一定会理解我吧!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同为党员的我想对您说:在我心中,您是一名优秀党员,是贴心的家人,也是我永远学习的楷模。您给我留下的关怀、教诲、精神力量,我将永远记在心里。“一个人真正的死亡是被所有人遗忘”,在我心中,您不曾离去。我们一直在一起,同行在追求初心的道路上。

爱您的侄女:何慧超

(红网时刻编辑 李丽 整理)

来源:红网

作者:何慧超 李丽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18/91004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