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小强:胸有“四心”拳拳化作敬老情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文发 文娟 编辑:姜姿 2021-03-18 17:06: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8日讯 (通讯员 陈文发 文娟)三月到,春风暖,草长莺飞花渐浓。当我们走进南强镇敬老院时,阵阵芬芳扑面而来,只见院内鲜花盛开,精神矍铄的老人或在锻炼,或在院子内散步,或举棋对弈,一派其乐融融景象。听说我们来采访院长李小强,大家话匣立刻打开了:敬老院能有今天,我们能有今天,全靠院长李小强啊!

“让每个老人住得舒心,这是我最大的愿望”

2008年,尚不足40岁的李小强提着两床被子走进了南强镇敬老院。

“原来敬老院条件简陋得很,院里仅有20个老人住着。”首批住进敬老院的李余粮老人告诉记者,有的五保老人住进来没半个月就吵着要回家。

“住得好、吃得好、过得好,老人才会留下来,才能把这里当家。”让每一位老人住得舒心是李小强最大的心愿。为让敬老院也像“电视里”的敬老院一样,李小强决心把敬老院的食堂、澡堂、砂石路、菜园子等修整一番。

须不知,民政局给每个敬老院配备的经费标准是非常有限,资金成了第一大难题。为了“找钱”,李小强这个农村汉子,重新拿起笔学写报告,去镇里、跑县里四处“化缘”讨钱。近十年来,他东奔西跑共争取资金70余万元,提质改造了400多平方米的含办公室、宿舍、食堂、澡堂于一体的综合办公楼 ,并硬化砂石路面1000余平方米,全面改善了老人们的出行、活动和生活条件。同时,绿化美化庭院,增设了活动室和护理间,安装健身器械,给每间宿舍配备了电视,添置了热水器,确保老人生活舒适惬意不烦闷。

为了节约建设资金,让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对于修门楼、砌院墙、建厨房、挖荒地、整平地、清污渠等事,那都是李小强全包了。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南强镇敬老院面貌焕然一新,成为了全县敬老院中最漂亮的风景。

“让每个老人都吃得开心、有营养,都要健健康康、长命百岁”

“李院长能干,肯干,不怕脏、不怕累……”敬老院的邓吓家老人对李小强是赞不绝口,“李院长没来的时候,我们夏天不敢用电扇,吃饭常不见荤,他当院长,带着我们养猪、养鱼、养鸡鸭、种菜,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李小强刚到敬老院之初,敬老院伙食是一日三餐清汤寡水,老人们常常因缺乏营养,体弱多病。看着一个个面黄肌瘦的老人,“抓发展改善生活”顿时在李小强心上萌芽开来。他自掏腰包购买猪苗、鱼苗、菜种等,自任生产组组长,将院里部分还有劳动能力的老人编成队组,成立了种植组、养殖组、伙食后勤组,带领大家发展生产。同时,为激发大家劳动积极性,院内生产实行“工分制”,“工分”到年底可以兑换现金或生活用品。在他的带领下,南强镇敬老院养猪规模不断扩大,最多时有20头,不仅实现了自给自足,还能略有盈余,逢年过节还有结余资金给老人们买些糖果、发些“压岁钱”;南强镇敬老院的伙食成为十里八乡最有营养最有“油水”的伙食,院内老人们一改以往的面黄肌瘦,个个面色红润有光泽。敬老院也由原来不足20人,如今发展到入住老人54人,其中70岁以上老人达20多人,最高龄100岁。

李小强告诉记者,“来这里的老人都是五保户,人老了不能再亏待他们,我就想把敬老院建成‘幸福院’,让他们生活有盼头,开心、健康过晚年。”

“邓奶奶,明天把你送回村住几天好不?”在现场,记者拉着80多岁的邓奶奶的手开起了玩笑。

“不回去,我不回去,这里过日子快活些。”“老小孩”邓奶奶着急地回答。院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十多年前,邓奶奶刚来敬老院的时候是三天两头吵着要回自己家住呀!

“让每个老人得过的安心,给他们一个温暖的家。”

“这是我住过的最好的敬老院,每年过年都有新衣服穿。而且身边了有人管、有人陪,能遇上小强院长是我的福气。”曾四林老人告诉记者。本属广宜敬老院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他,因小时候因小儿麻痹症,落下一身残疾。2020年4月,他“慕名”入住南强镇中心敬老院,照顾老人的重担一下子压在了李小强的身上,翻身、洗澡、喂饭、喂药等等从无半句怨言。一年来,他三次病重,都是李小强背上车,送去医院;李小强每日往返医院与敬老院之间,悉心陪护,让他安心养病,度过一个个生死难关。

据了解,李小强为让敬老院更为“家”的味道,每年农历新年前都要带着老人去县城选购新衣裳,让院里的每一个人都清清爽爽、喜气洋洋过大年。并针对高龄老人增多,并有部分智残、肢残人员的情况,李小强还新设护理室2两间,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对管理、护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不断提高养老服务质量;尤其是对重病老人,李小强更是亲身陪护,让每一个老人在生命的最后一程有亲情、有关爱、有温暖。

“老人跟孩子一样,都需要一个家,需要人关爱。在这个‘大家庭’,我不仅是院长,还是‘家长’与亲人。”李小强告诉记者。十年间,李小强经手照顾的老人有80多人,其中大部分老人病重时都是李小强在照顾,有的老人在他的悉心在照顾下日益康健,有的在他的怀里安详的“走”了,不少村民对比李院长,自叹自己照顾老人都不如他好。

“当院长要有公心,共产党员更要无愧于心”

敬老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院里的老人们都非常信任李小强,都愿意把钱交给他管,甚至要立遗嘱把钱作为遗产送给他。但是李小强都把老人留下的遗产全部转交给了家属或者全部用在老人的身后事上,自己分文不留。

“院里的老人都不是富裕户,每月拿手里的补助就80元,能存个五千、一万的,需要多长时间?这些钱拿了就会昧良心。”李小强常常告诫工作人员,“院里多少个老人就有多少颗心,我们只有行得堂堂正正,老人们才会‘听话’,才会服气。”

13年里,李小强以院为家,日日夜夜守护敬老院,防火防盗、尽职尽责做好“看门人”,期间敬老院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13年里,李小强舍家为院,家里种的菜不计分毫往院里拿,为敬老院跑腿办事不论油费多少自己出,养猪养鱼有亏损不计多少自己担。仅2019年的那场猪瘟就让南强镇敬老院内的20多头生猪一夜间全没了,七八万元的损失全由李小强一人扛了下来。13年里,他为敬老院付出了多少,谁也记不清了。

曾经有人笑说:“人家打工都是为了赚钱,李小强做院长了,却是亏钱。”但李小强却笑答:“人总要有那么一点事业,敬老院就是我的事业。如今事业有成,我亏点钱又算什么呢!”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文发 文娟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18/91056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