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好人、最美滩头人……他做慈善已有三十多年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杨贵新 陈白杨 罗曼 编辑:康晓乔 2021-03-19 13:13:36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申海南(左)上台接受表彰。

红网时刻记者 陈纲 通讯员 杨贵新 陈白杨 罗曼 邵阳隆回报道

3月17日,在湖南省隆回县滩头镇第二届最美滩头人表彰会上,湖南雄龙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长沙隆回商会监事长申海南当选为最美滩头人,这是他连续获得两届"最美滩头人”表彰。

申海南是隆回县滩头镇人。1985年,他是隆回县第一个辞职下海的职工,在家乡办了一个香粉纸厂,经过几年的拼搏,申海南成了当地第一个“百万富翁”;上世纪90年代初,申海南去广东惠阳大亚湾发展,1994年从事高速公路建设和办碎石场,很快成了“千万富翁”,从“香粉纸大王”变成了“土石方大王”;2009年后,申海南转型做了国家惠民支农工程,用质量、信誉、管理在同行业名列前茅,其名下企业连续6年被评为湖南省重合同守信用省级单位。

致富后,申海南一直在努力回报社会,回报家乡。从上世纪80年代末起,申海南只要是回到老家滩头,身上总会带个几千块钱,看到一些生活贫苦的老人家,看到特别困难的家庭,看到手脚不便的残疾人,就这个两百那个四百的一路发过去,心里想到的就是做些善事,也没想到是扶贫;从2012年开始,申海南连续9年在春节前走访慰问贫困户和孤寡老人,受益人口达1000多人次。

1999年,滩头岩口有个学校的新闻上了《三湘都市报》,一位校长自己贴钱给学生交学费、买书本,他看到后深受感动,立即联系上报社记者,并请记者转交一万元给那个学校。

来自陕西省勉县定军山镇沟口村的“全国道德模范”杨怀保,13岁就挑起家庭的重担,以优异成绩考入大学后,为孝敬父母、照顾弟弟,毅然带着一家人来湘读大学。杨怀保的事迹深深地感动了申海南,申海南通过媒体和杨怀保联系上,经常鼓励和资助杨怀保,双方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滩头镇一群众因智力问题,其母亲生活很艰难。从上世纪80年代末一直到2005年老人去世,申海南每年都对老人进行资助,从开始的每年几百元,到后来的每年几千元,从未间断过,过年时还特意安排专人买上米面油、鸡鸭鱼肉送上门。

三十多年来,对于老家滩头,无论是修桥修路、抗洪抗冰,还是安装摄像头、添置垃圾桶、助学助教、居委会设施和村部建设等,申海南一直是有求必应,并带头捐款捐物,每次都是5万、10万、20万元的现金送去。

从2007年起,申海南先后当选为隆回县第十四届人大代表、邵阳市第十届政协委员和邵阳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并多次被评为先进人大代表;先后被评为湖南省“慈善之星”“隆回县孝亲敬老之星”“爱心功臣”“最美扶贫人物”“最美滩头人”等,2020年还获评为“邵阳好人”。

再次被表彰为“最美滩头人”后,申海南表示:“滩头是我的魂和根,我深爱我的家乡和家乡的人们!今后我会一如既往地用实际行动来回报家乡,多做一些有益于家乡的好事善事,才对得起这份沉甸甸的荣誉。”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杨贵新 陈白杨 罗曼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19/91081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