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土博士”袁光明:苦研8年 成功培植苹果新品种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娣 何禹军 编辑:姜姿 2021-03-19 17:23:28
时刻新闻
—分享—

袁光明南方苹果“南方红2代”试验基地。

袁光明与儿子袁长征在栽种“南方红2代”。

红网时刻3月19日讯 (通讯员 刘娣 何禹军)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正值苗木移栽的好季节。3月17日,笔者走进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方元镇塘下村的南方苹果科研基地,“土博士”袁光明正带领着一家老小在新品种试验基地移栽苗木,翻土、扶植、填土,一片繁忙景象。

“新品种苗木耐高温、抗虫害、个头大、丰产早、甜度高,更适合我们南方的气候,去年很多客户吃了都说好吃。这不,今年都来订苗了,现在已经销售了一万多株啦!”谈起新的“科研”成功,袁光明满是自豪感。

此次培植的新品种,是袁光明科研基地里“南方红1代”品种的迭代产品,也是他苦学钻研了8年时间的“科研产品”,新品种苗木通过异花授粉,在“南方红1代”、海棠树等枝干上实施嫁接,经过反复试验,终于培植成功,袁光明给苹果苗木新品种取名为“南方红2代”。

“南方红2代”除了耐高温、抗虫害等优点,还可以实现矮化、密植、盆栽,比之“1代产品”,每亩可多栽种40株苗木。同时,该品种结出的果实个头大,单果净重量可达300g,因此深受市场欢迎,每斤售价约14元。

去年,袁光明在基地试种的10亩“南方红2代”迎来丰产期,不少买过果苗的农户尝过之后,纷纷向他抛来“橄榄枝”,希望合作在当地建设南方苹果育苗基地。经过市场、气候等方面的考察,最终在赣州、抚州、桂林、湘潭等地设立了育苗基地。截至目前,育苗基地累计销售了14万余株“南方红2代”苹果苗木。

“我负责砧木培养、嫁接、接穗等技术,他们就负责日常的管理和售后,这样一来,我就可以安心地继续搞科研了。”一心“搞科研”的袁光明,将销售、推广等工作全权移交给儿子袁长征,自己则沉浸在“科研”里无法自拔。

今年已经是袁光明引种苹果的第23个年头,这个天生不服输的“倔老头”,在日照短、空气湿度大、昼夜温差小的南方,与苹果“死磕”。不懂技术,就邮购《苹果综合管理技术问题精编》《无公害苹果标准化生产》等书籍来学习。

只有小学文化的他,中了邪般琢磨种苹果的“武功秘籍”,还通过袁隆平院士的杂交水稻,启发了异花授粉技术,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后,终于在2006年,成功培植出适合南方种植的苹果树,其注册的湖南省桂阳金盾南方苹果有限公司研发的“可适于湘南及以南地区的苹果树苗培植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这项技术填补了南方无法种植出优质苹果的历史空白。

“枝头第一年结出的苹果是又甜又脆的青苹果,咬下去第一口的滋味我到现在还记忆犹新。”与笔者分享种苹果第一次成功的经历,70岁的“倔老头”兴奋地像个毛头小子。

迄今为止,袁光明已成功培植出包含秦冠、红星、南方红、嘎啦等16个南方苹果品种,是当之无愧的“土博士”。他说,袁隆平院士90岁了还在搞研究,他还有20年可以奋斗,今后还要继续研发新品种,在现有的基础上改良、创新,培植出更多、更优质的南方苹果种苗,辐射带动更多的农民通过南方苹果走上致富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刘娣 何禹军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19/91089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