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各地创新开展党史教育:学百年党史 育时代新人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余娟 张移珍 编辑:马丽红 2021-03-19 18:17:5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文明网 实习生 余娟 记者 张移珍 综合报道

“小小宣讲员”讲解革命故事,做红色精神的传承者;革命老兵讲述亲身经历,带领未成年人重温党史故事;开展红色研学活动,让红色资源成为教育的“生动课堂”……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湖南各地创新开展党史教育,点燃未成年人党史学习的热情,让党史知识“动”起来、“活”起来,成为未成年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的历史”。

创新党史教育 培育“时代新人”

湘潭市云峰社区的小小党史故事宣讲员向大家讲述党史故事。图片来源:湘潭在线

“大家好,我叫陈亭亦,来自湖湘学校。今天由我给大家分享巾帼英雄秋瑾的故事……”这是3月17日湘潭市岳塘区宝塔街道云峰社区一场党史故事微宣讲的开场。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云峰社区面向辖区6-14岁少年儿童招募小小党史故事宣讲员,开展党史故事微宣讲活动,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引领少年儿童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

株洲市石峰区先锋小学少先队员给抗战老兵献花。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在株洲市石峰区先锋小学,还举行了“学党史,感党恩,做新时代接班人”活动,79岁高龄的革命老兵刘欲求爷爷在台上为同学们讲述了战争中真实的故事。在他的讲述中,仿佛能看到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无数英勇顽强、不畏牺牲的革命战士前赴后继,保家卫国。

最后,刘欲求爷爷还向同学们展示了见证战争的老物件:子弹壳拐杖、指挥尺、指北针、水壶、战士合影照片等,这些珍贵物件的背后都有着感人的回忆。少先队员给刘爷爷献上鲜花,系上红领巾,表达了最诚挚的敬意。

依托红色资源 打造“生动课堂”

郴州十六完小学生在雕像前合影。图片来源:郴州日报

3月17日,郴州市十六完小数百名学生走进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旧址,开展“传承红色基因,重走红军道路”主题活动。大家参观了“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观看了红色电影《半条棉被》,瞻仰了徐解秀故居。

“通过这次的红色研学之旅,我感受到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五年级83班黄晴说,“我们要好好珍惜眼前的生活,并好好学习,长大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

18.png

郴州桂阳县士杰幼儿园师生们在聆听红军故事。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为更加深刻的了解红军长征精神,进一步增进爱党爱国之情,郴州桂阳县士杰幼儿园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及部分老师、家长、幼儿代表近40余人赴夜宿梨山党性教育培训基地开展了“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

在基地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逐一进行了参观和学习。最后,大家从基地出发徒步重走红军路,体验到了红军长征的艰辛感受。

传播党史故事 争做“雷锋接班人”

3月13日,长沙县举办“学党史跟党走,我是雷锋接班人”宣讲活动,现场组建了10支“好人联盟”志愿服务队,大家高举队牌,齐唱雷锋歌曲,传播党的声音,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长沙县翔龙公益训练营的小朋友组织了一场义卖活动。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活动分为宣讲党史、文艺表演、义卖捐赠三个环节。在宣讲启动仪式上,长沙县“五老红”讲师团带来自编自演的快板《牢记百年奋斗史 继续革命共兴邦》,把“为国尽忠、为职尽责、为家尽孝”的厚德星沙精神传递给每一个身边人。现场,翔龙公益训练营的小朋友自发组织了一场义卖活动,将精心准备的手工艺品、玩具、书本进行现场义卖,并将募集的全部款项捐赠给长沙“慢天使”基金会。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余娟 张移珍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19/91090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