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赣合作惠民生】“老表”来浏就医,21家医院可跨省异地结算

来源:浏阳日报 作者:罗晓芳 编辑:吴思静 2021-03-19 18:12:55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我国要扩大门诊费用跨省直接报销的范围,下决心逐步解决老人们为异地报销医疗费奔波烦恼的问题。当前,在医保跨省报销结算方面,浏阳正先行先试,走在前列。

自2017年异地医保落地以来,浏阳便不断加强沟通协调,全力推进异地就医结算。2020年,浏阳市已有浏阳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市集里医院等21家医院被纳入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医院,实现异地就医备案1904人次,跨省转入异地就医结算3614人次。

异地就医结算是当前浏阳争当湘赣边区域乡村振兴样板和典范的重要内容。打通湘赣边医疗合作的“最后一公里”,不仅能够使湘赣边群众共享优质医疗资源,更畅通了就医渠道,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社会发展和区域合作带来的红利。

制图:李多

开设异地结算专项窗口

异地就医结算人数4年增长28倍

定位为“湘赣边区域性医疗中心”的浏阳市人民医院,自2020年新院正式投入运营以来,凭借其舒适的就医环境与优势医疗资源,吸引了众多来自宁乡、湘潭、江西等地的人员前来就医。

昨日上午,走进市人民医院结算中心,记者看到在9号窗口,“异地变更意外审核”的红色 LED 灯光字样十分醒目。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前来办理结算业务的人员正在有序办理相关业务。

“自2017年上线异地医保后,我们就开始提供异地结算业务服务。市人民医院新院投入运营后,我们更是开设了专门的异地结算业务窗口,方便异地就医人员一站式办理相关业务。”市人民医院结算中心工作人员张芳介绍,近年来,随着异地就医流程的不断完善、“提速”以及医院影响力的增强,市人民医院实现的异地就医结算人数每年翻倍增长,从2017年的30余人次增长到了2020年的840余人次,4年增长了28倍。截至3月18日,市人民医院今年已实现湘赣边异地就医结算200余人次,与2018年全年数据持平。

“我们医院是一所综合性医院,异地就医人员主要集中在呼吸科、烧伤科等优势科室。在这些科室中,来自江西的患者较多。”张芳说,加上如今可以直接在线上进行异地备案,外地人来浏阳看病更方便了。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在浏阳各大汽车站,均有直达市人民医院的公交车,为异地就医人员的出行提供了便利。

连续三年来浏就医

“这里的医疗服务好”

对于深化湘赣边医疗合作带来的利好,来自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桐木镇湖塘村的张问明深有体会。3月18日,张问明正在浏阳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的病房内照顾生病的孙女,这是他与家人第三次来浏阳就医。

对于选择到浏阳就医的理由,张问明的回答十分简单:“这里的医疗服务好。”

“2019年,我在浏阳市人民医院看过一次病,2020年又到浏阳市中医医院就过医,感觉这里的医疗服务都很好。”张问明说,这两次的亲身体验让他更加肯定浏阳的医疗水平,虽然路程相较于在本地就医远一些,但自己或者亲属需要就医时,他的第一选择便是浏阳。

连续三年到浏阳就医,对于这些年浏阳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张问明也是看在眼里。“2019年来就医的时候,要把相关单据带回去才能够报销医疗费,后来可以直接在这边结算。”张问明说,今年孙女去浏阳市人民医院就医,异地医保结算就直接报销了一部分医疗费用,“这也减轻了我们家的一些负担。”

“异地就医人员来到医院办理手续时,我们能够迅速得知其信息,并为他们提供全方位服务。”张芳介绍,知晓异地就医人员信息后,会有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异地备案等流程的引导,异地就医人员进行备案后便可在本地享受实时报销。患者出院后,还会有医护人员提供电话跟踪、线上会诊、实地上门等服务。

【新闻延伸】

浏阳已有21家医院实现跨省异地就医

联网结算记者从市医保局了解到,2020年,浏阳市已有浏阳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等21家医院被确定为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医院,并为外地参保的农民工和“双创人员”建立医保申报绿色通道,优先为其办理异地就医结算业务。

2020年,全市实现跨省转出异地就医结算1094人次,医疗总费用3253万元,基金支出1799万元;实现跨省转入异地就医结算3614人次,医疗总费用2674万元,报销金额1235万元。

站在“十四五”起航时刻,浏阳正全力争当湘赣边区域乡村振兴的样板和典范。在此期间,浏阳卫健系统也正全力推进区域合作,通过制定《2021年湘赣边乡村振兴医疗合作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浏阳市2021年湘赣边区乡村振兴医疗合作工作专题会议、组织相关医院与周边县市医疗点进行联盟共建等举措,不断深入推进湘赣边医疗合作。

“下阶段,我们还将在就医管理互联、零售药店互认、经办服务互通、医疗监管互动、改革经验共享等方面与湘赣边县市深入合作,惠及更多湘赣边群众。”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浏阳日报记者 罗晓芳)

来源:浏阳日报

作者:罗晓芳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