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有个种田女能手 每年种田上千亩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杨贵新 编辑:吴思静 2021-03-22 15:12: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陈纲 通讯员 杨贵新 隆回报道

“今天还要回去看秧田,不陪你们逛街了,下次一定陪你们去。”3月19日,隆回县荷香桥镇岩门前村宋宝玉在全县社工会议上领完优秀社工志愿者奖后,因挂念家里的秧田,又急急忙忙赶回去看双季稻基地了。几个一同进城开会的志愿者想邀宋宝玉散会后逛逛街,可是在宋宝玉的心目中,秧田的重要性远大于逛街,“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宋宝玉直奔丁山村双季稻基地谭吆山垅岗查看秧田情况和双季稻田排水沟清理情况,只见五六名村民在忙着抢修排水沟。正在做工夫的村民阳礼娥见宋宝玉来检查,开玩笑地说,你这“女能手”又来监工了。宋宝玉说,春天来了,阳春开始了,马上要插早稻了,田还没整理好,心急呢?再不急误了阳春咋办呢?

1.marked.jpg

宋宝玉在田里干活。

宋宝玉今年57岁,从1996年开始担任村干部,一直到2020年。从2014年起大规模种田,从此种田种上了瘾,种田规模越来越大,如今每年都要种一千多亩。

为什么喜欢上种田?宋宝玉说,当时看到许多村民因种田不划算,同时年轻人外出打工无劳动力,田地抛荒严重。宋宝玉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下决心种田。当年,宋宝玉把村里的荒田全部种了起来,还给村民付了租金,村民也非常高兴。

宋宝玉觉得种田自己多打了粮食,村民有了收入,两全其美。于是种田规模越来越大,不仅种本村的田,还到别的村去种田。隆回花门、荷香桥、六都寨等地,到处都留下了宋宝玉种田的身影。

种田虽然很累,但很快乐。宋宝玉说,从选种、育秧、插田、施肥杀虫到收割、晒谷的每一个过程,都是亲力亲为,特别是谷种下田,每天晚上她都要起来好几次,察看谷种温度、发芽情况。谷种下田到收割,她每天都要到田里去走一走。宋宝玉最关注的是天气预报,只要天气一变,去田里的次数更多。一到干旱季节,白天晚上都要到田里去守水。宋宝玉笑着说:“我啥也不图,图的是天下无荒,把饭碗牢牢端在手里,让村民有一份事做。”

看到水稻开始扬花,是最高兴的事。每到稻扬花期,宋宝玉都要到稻田中闻闻稻花香,她的微信名就叫“稻中花”。

丁山村民陈立民说,自宋宝玉来村里租田种后,自己也找到了工作,每年要赚一万多元的劳务费。宋宝玉每年要请一两百个村民务工,仅村民工资就要支付上百万元。

种田之余,宋宝玉还是桐木桥爱心协会的副会长。她从不忘参加志愿者活动,只要有志愿者服务活动,她总是第一个参加,带头捐款捐物。现在,宋宝玉早就记不清自己捐了多少款,帮了多少人,只知道志愿者要永远当下去。

在秧田地里,宋宝玉隔着薄膜看着里面正在发芽的谷种,仿佛看到了丰收的景象,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杨贵新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22/91122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