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汝城: 四个到位,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袁文雄 编辑:唐哲宁 2021-03-23 07:23:24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9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考察调研,对汝城县教育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汝城县教育局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四个到位,狠抓“党建+”融合创新,助推汝城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学习落实到位,教师队伍积极向上

汝城县坚持把教师学习放在首位,突出政治引领作用,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全面融入学校工作,体现在办学治校各个领域、教育教学各个环节、人才培养各个方面。

微信图片_20210322172446.jpg

汝城县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汝城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大会。

讲话精神落实好。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汝城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四争”(争发展、争政策、争荣誉、争支持)。在红色基因传承好方面做到“五好五讲”(用好红色教材,讲好红色故事,出好红色专栏,培好红色小讲解员,观好红色基地;书记、校长带头讲思政课,专职教师专职讲,模范教师示范讲,其他教师主动讲,部门领导积极讲),编印政治理论学习手册1000余份,打造红色教育基地1个,制作红色教育宣传栏60多个,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方面做到了“五个全面”(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全面强化教育师资力量、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全面巩固教育脱贫成效)。

党员学习落实好。抓实“学习强国”平台运用,要求每个支部至少2人破10000分,将学习强国分数纳入党支部评优评先、党员民主评议评优的重要依据, 党支部人评分达到5000分。

教育常态落实好。抓好教学常规检查每月1次,督促课堂教学实效,常态化开展推门听课每学期16次,县教育局每年组织1次教学比武、微课比赛、三笔字比赛、课件制作等教师技能比赛,2020年,50多名教师参加省市县各级教学比武,200个团队820名教师参加省备课大赛、3388名教师参加一师一优课比赛,20余名教师参加湖南省微课大赛。

组织覆盖到位,党建引领坚强有力

汝城县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关于加强基层党建有关精神,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压实层级管理责任,推动43所学校党支部“五化”建设全面达标,成功创建创建中小学校基层党建省级示范点1个,县级示范支部3个,其中重点示范支部1个,真正让每一个支部都成为了坚强战斗的堡垒。

658b38b900a34d4187043ef0d0d76839.jpg

汝城县思源实验学校党支部代表郴州和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党建+”融合创新省市认可。汝城县积极探索“党建+”融合,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各学校结合实际,打造自身党建品牌。思源实验学校、汝城一中探索“党建+教学实践”,融合创新案例分别获省、市中小学校十大优秀案例;汝城县第二中学探索“党建+师德师风”、汝城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和汝城县第四中学探索“党建+德育工作”,融合创新案例全被列入郴州市中小学校十大优秀案例,县思源实验学校在2020年全省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视频会议上作典型发言。汝城“党建+”品牌涵盖教育全方位,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是郴州教育“党建+”的一张名片。

“党建+教学实践”成绩显著。在“党建+教学”实践中,汝城教育高质量发展,高考成绩屡创新高,2020年高考,全省前150名学生4人,囊括郴州市理科前三名,单科全省前万分之一2人科,本科一批上线414人,同比增长51.6%;本科二批以上上线916人,同比增长17.1%,上线人数和拔尖人才培养人数再次打破全县历史记录。

“党建+项目”持续推进。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民造福是最重要的政绩。用学位供给,增进民生福祉。2020年,汝城县新增中小学学位10665个、公办幼儿园学位5000个。县芙蓉学校以“深圳速度”拔地而起,打造了汝城教育建设高速度,按时开学,赢得群众一致点赞。2020年6月沙洲芙蓉学校已顺利立项开工,预计2021年可建成招生。

队伍建设到位,展现时代担当

持续践行“四有四为”工作理念,做到“有荣誉就让、有机会就用、有困难就帮、有责任就担”“为教育争地位、为教师谋福利、为学生谋前程、为社会作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322173015.jpg

组织各学校的书记、校长进行党建交流学习。

管理队伍明显优化。拓宽了用人渠道,开展了“十佳校长”“二十佳副校长”“二十佳中层干部”评选,激发了校长队伍和学校中层管理队伍的活力,打破了论资排辈的思想观念,树立了正确的用人导向。

党员队伍不断充实。重视发展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入党,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教职员工逐年增加,现共有入党积极分子148名,疫情期间共收到党员请战书210多封,入党申请书60余份,10多名党员干部的事迹先后被市级以上媒体宣传。

坚持主题活动到位,促进提质增效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心头、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微信图片_20210322173041.png

在中央电化教育馆举办的“三个课堂”区域应用专题培训会上,汝城县作了题为《“半条被子”温暖中国,“三个课堂”惠泽山乡》的典型发言。

持续开展“三色一味”主题活动。“弘扬红色”,抓实理论思想武装,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畅通绿色”,强化履职干事服务,以履行职能职责和办人民满意教育作为首要责任;“紧盯黄色”,严把纪律规矩约束,用整改整治和建章立制作为基础保障;“干出味道”,树立担当作为导向,以“四有四为”理念和“汝城县16条措施”作为激励和宽容的基本准则。11月份在中央电化教育馆举办的“三个课堂”区域应用专题培训会上,汝城县作了题为《“半条被子”温暖中国,“三个课堂”惠泽山乡》的典型发言,“三个课堂”先进经验在全国推广,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持续开展“三卡一令”主题活动。白色“工作任务告知卡”,由县教育局分管领导签发交办到学校,要求限期落实到位;黄色“工作落实督办卡”,由县教育局主要领导签发,对逾期未完成、需重点跟踪的事项进行限期督办;红色“工作督办警示卡”,由分管教育的县领导签发,对工作督办卡中交办仍未落实到位、需重点督促的事项进行工作警示。“三卡”均发放但工作仍未落实到位的,由县长对该项工作和相关责任人签发“县长督办令”,限期落实。现在全县上下形成了“抓教育就是抓经济、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就是抓精准脱贫”的共识。全县各级各部门给予了最大限度的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呈现出政通人和、欣欣向荣的可喜局面,2020年再次荣获郴州市县级教育行政重点工作评估第一名,实现二连冠。(作者系汝城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袁文雄

编辑:唐哲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22/91154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