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县晋屏镇:“村民自治”促和谐

来源:红网 作者:邓和明 邓志忠 编辑:姜姿 2021-03-24 14:12: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4日讯 (通讯员 邓和明 邓志忠)近年来,湖南省嘉禾县晋屏镇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经验,坚持“党建引领、村民自治、服务升华”的原则,通过构建村民自治机制,实行“1+1+1+5”(一部村规民约、一块红黑榜、一个村民议事微信群、五个村级群众自治组织)工作法,着力推进乡村治理有效落实。

“我们村是个合并村,村情比较复杂,村民反映的问题也比较多,这几年村党支部强化村民自治,激发农民参与乡村自治的热情,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村民之间矛盾纠纷也越来越少,邻里关系也越来越融洽了。”对于村里的变化,晋屏镇盘江村支书王永飞深有感触。

2019年,晋屏镇组织各村在充分结合本村实际,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商讨出台村规民约。村规民约涉及建房、移风易俗、环境卫生等多方面内容。其中关于移风易俗的,就明确按“婚礼新办、丧礼简办”的原则,自觉抵制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

为了使村规民约落实到位,该镇建立了村规民约执行激励机制,发挥舆论监督促推作用,实行村规民约红黑榜通报制,“红榜”起到示范引领作用,“黑榜”起到警醒教育整改作用。“红榜”主要对关心集体、孝亲敬老、文明诚信、讲究卫生、勤劳致富、勤俭节约等事例进行宣传弘扬,“黑榜”主要对不遵纪守法、不孝亲敬老、破坏公共财物、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

晋屏镇各村还按照“一村一群、一户一人”的模式,均建立“村民议事微信群”,并由村干部担任群管理员,充分发挥“广泛征求意见、宣传政策法规、发布重大决策、落实常规工作”等功能,解决了部分村民在外务工、村民议事聚不扰的问题,提高了村级事务管理的民主性、科学性和透明度。

“近年来,我镇以发挥党组织凝聚力为重点,发挥村民自治功能,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推动了乡村治理取得了新成效。”晋屏镇党委书记李伟介绍,该镇坚持“群众的事群众办”的理念,各村在村支两委的领导下,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建房理事会、卫生评议会、教育基金会等5个群众自治组织,并由村自行推选贤达人士担任群众组织成员,制定管理章程,形成工作合力,最大程度地发动和依靠广大群众自主管理村级事务。

来源:红网

作者:邓和明 邓志忠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24/91204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