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史明理丨从理论、实践、历史这三个维度学好党史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龚明星 金鑫 编辑:陈加宁 2021-03-25 09:49:40
时刻新闻
—分享—

学史明理 配图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回顾百年党史,归根结底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从中共一大会址到嘉兴南湖红船,学习百年党史就是感悟百年风雨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以铁肩担起历史和人民的重托,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从理论维度把握学习党史,在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真理力量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回望百年,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用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100多年前马克思在革命斗争中创立了群众史观,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开始生根发芽,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时代要求结合起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群众路线。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工作方法做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在坚持群众观实质的基础上,依据新形势新情况提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学习党史,就是在继承与发展中创新丰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的过程;就是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态度,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就是深化用科学的理论指导中国社会革命、建设、改革发展,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过程。

从实践维度把握学习党史,在党的百年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

“欲事立,须是心立。”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就是接过接力棒,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作为早期的马克思主义者和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李大钊在面临国家危亡和民族苦难之际,写下《大哀篇》和《隐忧篇》,集中体现了他为民忧、为民愤、为民想、为民呼的思想,建立无产阶级的政党,建设一个人民的国家便是他的建党初心。革命年代,张思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长征中不怕困难,勇挑重担,面对食物匮乏,他甘愿以生命“尝百草”,最后因炭窑崩塌而牺牲,他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牢牢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建设改革年代,也涌现出一批像人民的公仆焦裕禄、杨善洲、黄文秀等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典型人物。初心和使命宛如一条红线,紧紧地将中国共产党人串在一起,带领着中国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真正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的美好生活。

此后,习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都强调要坚守初心和使命,将党锻炼成为经得住历史考验的政党。学好党史,就是传承党的初心使命,在实践中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学好党史,就是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永远进行时的态度助力伟大复兴;学好党史,就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用党在百年的奋斗历程和伟大实践中凝结的实干精神激励人们接力奋斗。生命逝去,但信仰仍在延续;时代巨变,但初心没有改变。中国共产党人以生命、汗水和智慧所浇灌的时代之花正值芳华,也必将在下一个百年实践中绽放得更加绚烂。

从历史维度把握学习党史,在党的奋进征程中开拓伟大事业

党的百年历史是一场探索史、奋斗史、创新史。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前,无论是农民阶级,地主阶级洋务派、资产阶级维新派、资产阶级革命派等仁人志士都为救国图存积极探索、勇敢斗争,但仍没有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貌。1921年南湖红船播下了第一颗革命的火种,从此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领导中国开始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完成了从积弱积贫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人民民主制度的确立,结束了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建立真正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在生产力落后的东方大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进行改革开放,推动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华民族正以崭新的姿态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去年在疫情面前,党带领人民完成了一次历史的大考,在这场人民战争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脱贫攻坚战中,中国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书写了人类减贫史的伟大奇迹。中国共产党正是自成立之日起就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使命担当。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和其他政党最显著的区别。在百年征程中也正是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中国共产党才能克服种种困难,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劈波斩浪,不断夺取新胜利。

历史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新时代下,民族复兴的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艰难险阻,党更需要深深扎根人民心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矢志不渝的目标,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姿态践行初心使命,调动亿万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凝聚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在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伟大篇章。

(作者:龚明星,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硕士研究生宣讲团成员、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金鑫,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业教师宣讲团成员、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博士)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龚明星 金鑫

编辑:陈加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