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Vlog·诗中那抹红丨共产党人是杀不完的!这些革命伉俪的如磐信仰

来源:红网 作者:陈珉颖 任晔 编辑:彭笑予 2021-03-26 12:13:4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如诗人般浪漫,却又是钢铁般坚韧,红色热土上的血色浪漫,在首首或慷慨或悲壮的诗词中展现得淋漓尽致。湖南,中国革命的主要发源地和策源地,汹涌澎湃的革命浪潮,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灿若星河的革命人物,数不胜数的动人故事,让这片红色的热土拥有着不竭的动力。在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红网带您从那些或美、或凄却从未放弃信念和理想的诗词中,去感受那段从血与火中淬炼出的红色山河。

红网时刻记者 陈珉颖 任晔 长沙报道

在天愿作比翼鸟,

在地愿为并蒂莲,

夫妻恩爱永,

世世缔良缘。

1928年,革命伉俪陈觉与赵云霄因叛徒告密,双双被捕。面对严刑拷打,他们宁死不屈。就义前四天,陈觉在给爱妻的诀别信中,深情写下这首诗。

先辈们的爱情也有甜蜜与浪漫,但在那个烽火连天的时代,他们或许无法偕老,但他们却用短暂的生命共谱爱情的另一种美,是热烈,更是悲壮。

陈觉与赵云霄:天各一方,因信仰结缘

909435df84ce478184d427a82b94ac38.jpeg

陈觉赵云霄夫妇仅存的画像。

陈觉,原名陈炳祥,湖南醴陵人。家境殷实,但从小同情劳动人民疾苦。赵云霄,河北阜平人。家境虽贫困,但其父自小教女儿习文识字,送她上学。

一南一北的两人,因为共同的信仰有了交集。1925年,两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受组织派遣进入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留学期间,他们相知相许,结为夫妇,并相约为革命奉献一生。

1928年,革命伉俪陈觉与赵云霄因叛徒告密,双双被捕。

面对反动当局的威逼利诱,严刑拷打,两人宁死不屈,最后被冠以“策划暴动,图谋不轨”的罪名,判处死刑。

“云!谁无父母,谁无儿女,谁无情人,我们正是为了救助全中国人民的父母和妻儿,所以牺牲了自己的一切……”年仅21岁的陈觉在就义前,写与妻子的诀别信中,有着对家人、孩子、爱人的不舍与愧疚,更有着对信仰的坚定,对追求的无悔。

四个月后,赵云霄在狱中诞下两人的女儿,取名启明。在就义之前,也给女儿留下一封信:“小宝宝,我很明白地告诉你,你的父母是共产党员……望你好好长大成人,且好好读书……”

1929年3月26日,在给襁褓中的女儿喂过最后一口奶后,赵云霄毅然走上刑场,牺牲时年仅23岁。

田波扬与陈昌甫:先为同学,后成夫妻

田波扬与陈昌甫同为湖南浏阳人,读书期间成为同学,共同的志趣爱好促使他们相互学习,携手前进。1921年,两人结婚。

22100aacd04d4c3789e4fa9964dbeedd.jpeg

湖南省党史馆讲解员讲述田波扬与陈昌甫的故事。

婚后,夫妻二人先后入党。田波扬参与领导和组织湖南及长沙等地的学生运动和群众集会,陈昌甫则积极组织开展妇女运动,号召妇女冲破封建礼教的约束,谋求解放。

1927年5月21日,国民党反动派发动残杀,制造“马日事变”,短短几天之内,遭到屠杀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达1万多人。在白色恐怖的威胁下,田波扬和陈昌甫依然坚持在长沙城内开展地下斗争。后因叛徒告密,双双不幸被捕。

在监狱里,敌人对田波扬施以酷刑,整整七天七夜,未从他嘴里得到一点信息,转而将目标对阵他的妻子陈昌甫,要求其代替田波扬在自首书上签字。陈昌甫奋笔疾书:“我宁可代替他死,但决不代替他叛党。共产党员是杀不绝的,血债一定要偿还!”

1927年6月6日凌晨,这对年轻的革命夫妻慷慨就义。时年,田波扬仅23岁,陈昌甫仅22岁且怀有身孕。

我懂你,因为我就是你!

我懂你,所以我们共进退,我就是你,所以我们坚不可摧。

2021年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上公布了1981名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的人员名单。来自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的两名“90后”——吴应谱和樊贞子,是其中唯一牺牲的“夫妻档”。

2018年,28岁的吴应谱和23岁的樊贞子同在扶贫战线工作,志趣相投的他们相识、相知、相恋、相爱,终于走进了婚姻的殿堂。他们在不同的地方扶贫,聚少离多,但共同的志趣与信仰,让他们的爱历久弥新。

2018年12月16日下午,吴应谱、樊贞子夫妇在走访完贫困户后,带着准备帮贫困户出售的3只土鸡赶回修水县城,途中车辆失控坠河,夫妇两人及腹中两个月的胎儿遇难。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或许是我们脑海中爱情最美的样子。但他们,虽执手不可携老,却用生命共谱永不凋谢的爱情之花。

来源:红网

作者:陈珉颖 任晔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26/91284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