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网购退款变贷款,女子被骗15万元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盛磊 文坚 胡敦荣 编辑:吴思静 2021-03-26 14:38:16
时刻新闻
—分享—

“您购买的护肤品有质量问题,公司不仅全额退款,平台还将执行假一罚十条款。”近日,爱网购的长沙市民蔺女士接到一个自称唯品会的“客服”打来的电话,然而,按照对方指示的一番操作后,蔺女士银行卡内33000余元存款被取走,还莫名其妙地欠了12万元贷款。事后,蔺女士才意识到,是这所谓的网购退款电话将她引入了诈骗陷阱,立即报了警。

骗子冒充“客服”

谎称网购退款实则骗钱

长沙县公安局泉塘派出所民警接警后,立即询问蔺女士被骗过程。

蔺女士告诉民警,这个“客服”先是让她加了一个陌生QQ,接着又进入一个QQ群,里面全是被通知退款的“网民”。

“客服”和蔺女士进行QQ语音聊天,让她把银行卡账号发来,平台处理完后会将退款和赔偿款转到银行卡里。

不久后,蔺女士收到一条银行验证码短信,“客服”告知因系统原因,退款和赔偿款被银行冻住,要解冻就需要打开支付宝的网商贷,并要蔺女士将验证码发过来。

蔺女士按照对方所述进行操作,以为是要给银行卡解冻,结果收到银行短信,显示她银行卡里的33000余元被转走,还从网商贷里借了49000元。

不仅如此,蔺女士又按照“客服”的指示,先后在平安金融、小额微贷等贷款平台贷了款,总计被骗15万余元。

“这是典型的网购退款电信诈骗。”民警告知蔺女士,这种骗局是骗子冒充网购平台“客服”,通过电话、聊天工具等方式,与有网购行为的用户进行联系,谎称其购买的商品出现问题或交易异常,并在“指导”用户进行交易异常处理时,诱骗获取用户的银行卡账号,而用户此时收到的验证码,是银行为核实是否本人转账操作而发来的,一旦用户将验证码发给骗子,钱立刻就会被转走。

远赴北京办案

抓获电信诈骗从犯

泉塘派出所高度重视此案,安排两名经验丰富的老将陈雄义、熊爱国进行案件侦办。两人通过分析研判,发现蔺女士被骗的钱转入一张持卡人为闫某的北京银行卡里再转出,当即围绕这条线索展开侦查。

经技术分析,办案民警掌握了闫某的落脚点,其租住在北京市通州区一小区。3月21日,陈雄义、熊爱国等三人乘坐高铁远赴北京,在当地警方、小区物业、社区的协助下,找到了闫某所住楼栋,便实施布控。

陈雄义告诉记者,由于未见过闫某本人,为核实嫌疑人身份,他们连夜蹲守,吃饭就靠点外卖,累了困了就在车上小眯一会儿。

功夫不负有心人。3月22日上午,闫某返回家中,陈雄义、熊爱国假装租客,和房屋中介上门看房,仔细端详了一番闫某。

“和身份证上的相貌基本吻合,就是他。”陈雄义、熊爱国先从房内出来,和房屋中介比对确认系本人后,立即实施抓捕,并于3月24日押解回长沙。

贪3000元小利

出售银行卡、微信、支付宝

经突审,闫某交代,2月28日晚,他在小区附近一家面馆吃东西,中途上厕所时,一个陌生男子拍了下他的肩膀称:“兄弟,咱俩是不是见过,你想不想挣点钱?”

闫某开始有所怀疑,问道:“挣什么钱,违不违法?”男子回答:“帮我办一张银行卡,把微信、支付宝和网银账号密码卖我使用三天,给你3000元。”

闫某见要求如此简单,有所心动。男子为表诚意,先支付了500元定金,并相约次日晚上办好银行卡后在另一个小区门口见面交易。

闫某办好银行卡后按时赴约,将银行卡交给了男子,并告诉了他支付宝、微信账号和密码,对方便按约定将剩下的2500元给了他。

“办卡的时候,银行工作人员提醒了我不要随意出售、租借给他人,有为电信诈骗提供帮助的风险,但我当时缺钱用,又轻信对方不会用来干违法的事,抱着侥幸心就答应了。”闫某坦言,警方上门来抓他,他才意识到被对方利用了。

目前,闫某因涉嫌为电信诈骗犯罪提供便利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深挖中。

不轻信来路不明的

微信、短信和电话

办案民警陈雄义告诉记者,类似的诈骗案件近期在全国出现多起,属于网络诈骗新套路。嫌疑人在收集受害人用于退款的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码、手机号码后,用受害人提供的手机验证码在其手机支付宝上进行绑定,再实施诈骗。

“其实这一步正是落入圈套的受害人可以避免损失的关键环节。身份信息、名下银行卡账号、手机号码以及登录、注册验证码等信息如果不提供给他人,也不会发生后续被骗环节。”陈雄义介绍,嫌疑人在完成以上步骤后,就在自己手机上用验证码为受害人开通网上信用贷款,然后再将贷款的钱转入指定的银行账户内,在嫌疑人转走这笔钱后,受害人却得偿还这笔莫名欠下的债务。

陈雄义提醒广大群众,不要轻信来路不明的微信、短信和电话。凡有所谓“客服”主动跟你联系,称“网购商品存在质量问题”可以申请退款的都是诈骗,千万别信,退款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保护好自己的个人财产。

此外,如果遭遇诈骗,要存留好证据。如通话记录、短信记录、微信/QQ聊天记录、骗子的收款账号、收款码、银行卡号及姓名等;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提供骗子收款银行卡号、姓名,申请紧急止付,由警方冻结涉案账户,尝试阻止被骗资金转移;向诈骗过程中出现的通讯工具、电商、网贷平台、银行的官方客服提交报案证明和诈骗相关的线索材料,提醒厂商采取风控措施,防止更多人受骗。(星沙时报记者 盛磊 通讯员 文坚 胡敦荣)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盛磊 文坚 胡敦荣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