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朱冬成:做村民脱贫路上的“领路人”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李兵 编辑:张立 2021-03-26 23:31:34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2370副本.jpg

朱冬成(右一)和扶贫工作队员挨家挨户了解民情。

红网时刻记者 王诗颖 李兵 报道

过去军训场上经常晒脱皮的朱冬成,退伍后来到省工商联扶贫点邵阳市城步县丹口镇原栏牛塘村、城步县儒林镇龙凤冲村先后开展驻村帮扶,成为了一名扶贫“新兵”,为了村子里能实现整体脱贫,朱冬成又脱了一层“皮”。

开展贫困帮扶的4年里,朱冬成日夜奋斗在脱贫攻坚的最前线,为群众办实事,为村民谋幸福,先后带领4批次共6名驻村扶贫队员奋战在一线,带领两个村实现了整体脱贫,成为了当地村民脱贫路上的“领路人”。

WechatIMG2371副本.jpg

在朱冬成的手中有很多厚厚的扶贫日志,清清楚楚记录当时每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

用“绣花”之功斩断“穷根”

2017年3月,刚从部队转业至省工商联的朱冬成根据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的安排,来到省工商联扶贫点——邵阳市城步县丹口镇原栏牛塘村,开展驻村帮扶。

扶贫先扶志,对于从小生活在农村的朱冬成来说,更加明白这个道理。于是,朱冬成与扶贫工作队队员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广泛开展脱贫动员,以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为抓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增强村民消除贫困的信心和内生动力。

基础设施有了改善,村民们信心也大大地提升。朱冬成与扶贫工作队迅速为原栏牛塘村描绘了脱贫攻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并认真组织实施,用“绣花”之功斩“穷根”。

帮助原栏牛塘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后,朱冬成并没有停下他的扶贫脚步,2018年3月,朱冬成转战到了该县儒林镇龙凤冲村驻村帮扶,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

WechatIMG2372副本.jpg

朱冬成因地制宜地将原来的扶贫经验运用到了龙凤冲村脱贫攻坚的实践中。

扶贫“新兵”变成了有经验的“老兵”

有了之前的扶贫经验,朱冬成因地制宜地将原来的扶贫经验运用到了龙凤冲村脱贫攻坚的实践中。

为了摸清村情民情,朱冬成带着工作队队员走村入户,详细了解户情。与队员一起挑灯加班梳理贫困户信息,及时掌握相关情况。经过一个多月的走访调查,一个“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在他的脑海中逐渐成形。紧接着,经省工商联同意——《省工商联驻龙凤冲村2018-2020年脱贫攻坚行动规划方案》应运而生。

方案有了,接下来就是扶贫规划的落地实施了。通过工作队的多方筹集资金,整修村道组道林道,扩建变压器,新建水池,改厨改卫,把“水电路网”等短板补起来。另一方面,对村里“重病、重残、重灾”和读书困难的农户进行重点帮扶,提升老百姓的满意度。

朱冬成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规划了锥栗种植、水产养殖和林下养鸡三大产业。乡亲们看到了改变,也慢慢的对脱贫有了信心,不少曾经说“想当贫困户”的村民主动找到工作队,想加入养殖的队伍来,主动改变自己的生活。

贫困户邹家平原来在外打工,得知村里搞产业扶贫,他毅然返乡,在水田、鱼塘里搞起山泉水养殖,在庭院中喂养起“苗乡战斗鸡”,生活的越来越富足。如今,像邹家平一样发展林下养鸡、水产养殖脱贫致富的,在龙凤冲村不在少数。

WechatIMG2373副本.jpg

朱冬成手把手指导当时村里的贫困户养殖技术。

脚下沾泥土 身上“脱层皮”

扶贫的同时也要“扶智”,朱冬成充分发挥工商联优势,积极联络湘商公益基金会、青商会、女商会和浙江中天钢铁集团公司,落实140余万元,实施了“城步英才助学计划”连续4年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32名、一次性资助大学新生12名;新建村级服务平台1个、卫生室2个、村级图书室1个。

人才是脱贫之本。在帮助落实生活补助、国家助学金和“雨露计划”等的同时,朱冬成与工作队还积极动员协调湖南省女商会,对考上本科、专科的大学新生分别给予5000元、4000元的补助,对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进行学费资助。同时与湖南省湘商公益基金会和浙江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对接,实施“城步县英才助学计划”,分4年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34名,每人每年10000元。

经过努力,龙凤冲村迎来了大变样。2019年底,龙凤冲村实现整村脱贫。

23771616829323_.pic_hd.jpg

2021年年初,龙凤冲村民送来了感谢信。

2021年年初,省工商联收到了一封特别的感谢信,感谢信是龙凤冲村一位80多岁的老人方荣辉一笔一画写出来的,信中列举了扶贫工作队入驻龙凤冲村后,做的大大小小的扶贫工作,更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我家的厨房、卫生间维修一新,消除了安全隐患……这一切都是扶贫工作组的关心之下修建起来的,我万分感谢在他们的帮助下使我得到了幸福。”这份感谢信中的言辞质朴,却代表了龙凤冲村所有村民们的心声。

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朱冬成始终如一的信念。在驻村帮扶的思念里,每天的超强工作量和风吹日晒经常让朱冬成的晒脱皮,“但看到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我打心里觉得高兴。”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李兵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26/91306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