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武冈:党建引领农业产业化发展“跑步走”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罗祖坤 胡南春 张琴 编辑:张俊 2021-03-29 14:41: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陈纲 通讯员 罗祖坤 胡南春 张琴 武冈报道

为坚决打赢粮食扩面保种攻坚战,3月28日下午,湖南武冈市农业农村局机关党支部组织5名执法人员突击检查玉龙路农资专营店,一边仔细核查营业执照、农药经营许可证、进销货台账和农资包装、标签,一边比对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产品真伪,并一一排查串通涨价、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1.marked.jpg

“全国技术能手”廖用信(左二)和他的团队正在收集稻飞虱的病虫害情况。

4.marked.jpg

机械化撒石灰除虫害。

近年来,武冈市紧紧围绕党建做文章,以充分发挥市农业农村局和各乡镇(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党员干部为抓手,依托种粮协会平台,根据压单扩双要求,健全集中育秧“一点两员”制度,派出了85名科技特派员和142名产业指导员,全程跟踪30亩以上314个种粮大户作业,重点倾向于130个专业化集中育秧主体,凭借耕(插、收)机械化作用,现已形成采购、育秧、防治病害、烘干、销售“六统一”模式,助力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亮点化。

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武冈市调整配强粮食生产领导小组、水稻集中育秧工作领导小组和粮油高产创建领导小组,通过从市农业农村局和各乡镇(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遴选1000名党员干部与种粮大户开展“一对一”帮扶,建立健全集中育秧“一点两员”制度,签订早稻专业化秧苗育、插一体化服务合同4.08万亩,带动15个村1.3万户种植早稻1.6万亩。

3.marked.jpg

武冈市现代种业产业园负责人、种粮大户谢庆元(左二)正在向客户介绍投资上千万建设的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育秧中心。

“由武冈市现代种业产业园投入资金近1000万,新建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育秧中心,建成后预计单次出秧能满足1万亩稻田,既保证秧苗质量,又缩短育秧时间,还节省80%以上劳动力,每亩大田可节约成本40元,吸引远近农民朋友前来采购。”法相岩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

为确保农业扩面保种效果,武冈市把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作为党课宣讲重点对象,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实地走访、电话回访、微信交流”等形式,建立了志愿人员随时为农民提供指导服务机制,做到培训、指导、服务“三位一体”,积极提供从开始种植到最终受益的一条龙服务,切实提高农业新型主体的自我发展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

武冈市今年还是全省油菜花节四大承办县(市)之一,以“油菜花香醉古城,千年福地迎党建”为主题,在法相岩街道独山村举行了油菜花节开幕式。独山1200亩大垅油菜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基地光彩夺目,观摩会不仅采用了机械化开沟、旋耕、播种、施肥一体化技术促进稻油轮作模式推广,而且又规划设计出紫、黄、白、绿四种颜色呈现巨幅大地艺术美图,吸引市内外游客10万余人次前来观光。

微信图片_20210329105303.marked.jpg

武冈市法相岩街道独山村的1200亩大垅油菜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基地。

2020年,武冈市共完成99.48万亩粮食播种面积,实现总产量44.81万吨,同比分别提高3.34万亩、0.94万吨,荣获“2020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市)”“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市)”“全国第四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等称号,武冈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廖用信获得“全国农业技术能手”……2021年,该市计划播种水稻、旱粮面积逾100万亩,其中水稻占81万亩(含早稻25万多亩),预计粮食总产量45万吨。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建引领为主线,通过全力激发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积极修正完善各个环节服务机制,不断调整农牧业结构试点方向,高效整合人力、社会、自然三大资源优势,着力加大种养农民特别是规模户奖补力度,乘胜追击创造工作亮点,为乡村振兴贡献武冈农业农村人力量。”武冈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罗祖坤 胡南春 张琴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27/91309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