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道县:学史明理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绝对忠诚精神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周镜忠 盘林 黄潜 编辑:王杨 2021-03-28 12:30:3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328121711.jpg

红网时刻永州3月28日讯(通讯员 周镜忠 盘林 黄潜)3月27日,道县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史明理”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道县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前往陈树湘烈士纪念馆和陈树湘烈士牺牲地石马神村现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全县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掀起热潮。

本次专题学习共有“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接受一场精神洗礼、举行一次祭奠英烈活动、讲授一堂专题党课、重走一次长征路”五个内容。

道县县委书记吴恢才带领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首先来到陈树湘烈士陈列室前坪,庄严重温了入党誓词,牢记共产党员绝对信仰、绝对担当、绝对英勇、绝对忠诚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微信图片_202103281217112.jpg

学习百年党史,不忘一片初心。道县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前往陈树湘烈士纪念馆,认真聆听陈树湘英雄事迹讲解。1934年,在长征途中,为掩护红军主力抢渡湘江,陈树湘率红三十四师6000余人,英勇奋战四天五夜,以忠诚铸就长城、以生命担当使命,成功掩护中央红军和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机关抢渡湘江,自己却不幸受伤被捕。1934年12月18日,在押送道县县城途中,陈树湘趁敌不备,从伤口处掏出肠子,用力绞断,壮烈牺牲,年仅29岁,实现了“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

在陈树湘纪念馆,道县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同社会各界人士一道,举行了“清明祭树湘”活动。上午9时,祭奠仪式正式开始,道县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以及红五军团、红三十四师烈士后代代表在陈树湘烈士墓前敬献花篮,行鞠躬礼,表达深切缅怀之意。县委书记吴恢才宣读祭文。87年前,陈树湘烈士战斗牺牲在道县,用崇高精神滋养了这片丰厚的热土。87年来,勤劳智慧勇敢的道县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践行陈树湘“断肠明志”精神,勇于斗争,敢于胜利,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是我们党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道县县委书记吴恢才在陈树湘烈士纪念馆前坪,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绝对忠诚精神力量》为题,作了“学史明理”主题党课。

微信图片_202103281217111.jpg

吴恢才说,从我党百年历史中深刻把握“绝对忠诚”的深刻内涵,一部百年党史就是共产党人用生命诠释忠诚信仰的创业史,用干净书写忠诚人民的革命史,用奉献铸就忠诚爱国的奋斗史,用担当创造忠诚事业的探索史;从陈树湘“断肠明志”中深刻感悟“绝对忠诚”品质,陈树湘之所以毅然决然“断肠明志”,在于他始终忠诚共产党人的“绝对信仰”追求,始终忠诚共产党人的“绝对担当”品质,始终忠诚共产党人的“绝对英勇”气节,始终忠诚共产党人的“绝对忠诚”精神;新时代共产党人要大力弘扬践行“绝对忠诚”精神,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要心中有戒。

回顾百年党史,吴恢才表示,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以信念浇灌忠诚、以牺牲铸就忠诚、以担当彰显忠诚,100年弹指一挥间,中华大地就发生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顶天立地的历史巨变,创造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发展成就,书写了人类历史上亘古未有的发展奇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坚强领导下,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精神力量,万众一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道县,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当天下午,道县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同社会各界代表一起,在陈树湘烈士牺牲地道县蚣坝镇石马神村参加了重走长征路红色体验活动启动仪式。参加活动的所有人员沿着当年红军长征的足迹,重温那段艰苦卓绝的光荣历史,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来源:红网

作者:周镜忠 盘林 黄潜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28/91321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