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汛期分析|今年旱重于涝 5月至7月资水上游、湘江可能出现较大洪水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杨雁霞 2021-03-29 15:47: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9日讯(记者 杨艳)红网时刻记者今日从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了解到,受弱拉尼娜事件和青藏高原积雪面积异常偏小影响,预计全省今年汛期(4月至9月)有涝有旱、旱重于涝,雨水集中期主要出现在5月中旬至7月上旬,资水上游、湘江可能出现较大洪水。

根据监测,赤道中东太平洋在冬季形成一次弱拉尼娜事件,青藏高原积雪面积较常年明显偏小,主要相似年有1985、1996、2001和2018年,其中1985、2001和2018年是旱年,1996年是涝年。受弱拉尼娜事件和青藏高原积雪面积异常偏小影响,预计今年汛期(4月至9月)东亚夏季风较常年偏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弱、位置偏东偏北。预计汛期(4月至9月)累计降雨量偏少,有涝有旱、旱重于涝。

汛期(4月至9月)湖南降雨总体偏少1~2成,其中湘中及以北(湘西州、怀化北部、张家界、常德、岳阳、长沙、益阳、娄底、湘潭、株洲北部、邵阳北部)较常年同期偏少2~3成;湘南地区(株洲南部、衡阳、邵阳南部、怀化南部、永州、郴州)正常略偏少,其中4月至6月偏少1成左右,7月至9月偏多1~2成。

雨水集中期将出现在5月中旬至7月上旬,雨季结束时间为7月上旬末,与常年基本一致。雨水集中期内,资水上游、湘江可能出现较大洪水。汛期强降雨事件多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风险大。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提醒,雨季结束后,湖南高温日数偏多、降雨少,将有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发生,其中湘中以北地区气象干旱较严重。要重点关注5月中旬至7月上旬雨水集中期内全省可能出现的暴雨洪涝灾害,特别是防御资水上游、湘江可能出现较大洪水。要关注汛期极端暴雨天气,防御暴雨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和山洪地质灾害风险。汛期湘中以北地区降雨量偏少2~3成,要关注较严重干旱发生的风险。

尤其要注意的是,预计今年有1~2个台风影响湘南地区,影响程度重于常年,需防御台风风雨引发的次生灾害,并注意防范旱涝急转。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29/91349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