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察︱湖南“关键少数”观摩团挺进经济主战场,释放了哪些信号?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刘玉先 编辑:刘经纶 2021-03-30 00:42: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吴公然 刘玉先 长沙报道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在春天气息浓郁的3月底,湖南火热的项目建设现场迎来了一群特殊客人。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率领下的“关键少数”深入长沙、株洲、湘潭,现场观摩考察一批代表性企业,了解园区“三高四新”产业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WechatIMG1048.jpg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分别率队赴长株潭三市现场观摩。图为许达哲一行考察晓光汽车模具智能装备产业基地。

省委省政府每年召开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旨在振兴实体经济、推进制造强省建设。这次产业项目推进现场会的时间节点有着不同以往的特点:是建党100周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又是“十四五”开局之年。

那么,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开局之季,这样一个全省最高规格的观摩团深入经济主战场一线观摩,释放出什么信号?

WechatIMG3340.jpg

许达哲一行考察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信号一: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抓产业项目

从本次观摩会的名字(全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就可以看出,这是一次专门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量身打造的观摩会,观摩对象蕴含真意。

晓光汽车模具智能装备产业基地、湖南长步道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湘潭宏大真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等观摩对象,既有声名在外的大企业,也有行业领先的小巨人企业。仔细分析它们的共同特点,可以看出明显的指向性。

第一,这些企业都属于制造业,都聚焦重大装备、精密计件、零部件的生产,是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的排头兵。

第二,这些企业都是成长型、专利型的企业,好多产品都攻克了国外的“卡脖子”技术,突破了关键核心技术的壁垒,应该说实现了唯一或者第一,在行业当中达到了一流企业、领先企业,甚至是顶尖企业的地位。

第三,这些企业的创新能力强,人才集聚优。其中,湘潭宏大真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了12%,晓光汽车模具智能装备产业基地项目200多人的团队有40多人做研发,湖南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研发人员更是占了全员的一半。

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产业是根基,项目是抓手。“三个高地”的打造,需要一大批先进制造业产业项目、科技创新项目和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作支撑。而“四新”使命的践行,每一项都要求把经济效益搞上去,抓好产业项目建设。

可以预见,以后能助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企业和项目,将优先予以支持,促进人、钱、物等资源以及相关要素向其汇聚。

WechatIMG830.jpg

毛伟明一行考察湘潭宏大真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信号二:“长株潭”要担当大任

此次观摩地点,选择在长沙、株洲、湘潭三地,观摩能树立标杆的“高精尖”项目,释放出很强的长株潭模范带头信号。

长株潭三市经济实力全省领先,产业竞争力强,创新动能强劲。这里聚集9个国家级园区、19个省级园区,形成3个万亿级产业、11个千亿级产业和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集聚了全省60%以上的创业平台、7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80%以上的高校科研机构、85%以上的科研成果。

作为湖南经济优等生,长株潭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进行产业项目建设的大任担当者。

事实上,“加快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已经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在湖南的“十四五”规划中,长株潭更是戏份吃重,被赋予重要使命。

湖南“十四五”规划提出,全面加快长株潭一体化步伐,在打造“三个高地”上率先突破,在增强承载带动功能上聚焦发力,将长株潭建成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核心增长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主阵地、现代化湖南建设的主力军、新一轮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

具体到产业项目建设,长株潭具有很强的产业互补性,产业关联度大。尤其是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的配套性正越来越强。

此次观摩的湖南长步道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长沙),湘潭宏大真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为蓝思科技配套;观摩的潍柴动力汉德车桥(株洲)智能制造基地项目,从钢材、到装备到检测设备,有相当一部分在长株潭范围内实现了配套。

随着产业集聚能力的提升,长株潭将在产业项目建设、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发挥更强的示范带动作用。

WechatIMG829.jpg

毛伟明一行考察潍柴动力汉德车桥(株洲)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红网时刻记者 朱丽萍 李长宏/摄

信号三:“紧发条”“催人跑”的意味十分强烈

这既是观摩会,也是动员会。

此次观摩,5个半小时跑了3个城市,看了7家企业,这样紧凑的行程几乎“脚不点地”,“紧发条”“催人跑”的意味十分强烈。

一季度即将结束,又到了复盘总结阶段。从目前透露的信息来看,全省经济发展开局良好,主要经济指标呈现明显恢复性增长态势,其中产业项目建设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毋庸置疑。

此前,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产业项目建设成为稳增长的“压舱石”,显著提升了经济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为经济增长迅速“由负转正”、增速位居全国经济“十强省”前列,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截至2020年底,“五个100”工程累计完成投资4024亿元,累计实施237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176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201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引进科技创新人才342人,在湘投资的世界“500强”存续企业达到179家。

产业项目建设在 “十四五”开局之年,依然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法宝”。为了鼓励产业项目建设,在全省营造“以项目论英雄”氛围,掀起比学赶超的热潮,此次观摩会表彰了2020年度20个综合绩效优秀的产业项目。

这些被表彰的项目质量效益好、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对提升全省产业发展水平,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不进则退,慢进亦退。“观摩学习+表彰先进”这一套组合拳,就是要打出鼓励和鞭策的作用,在春天里种下奋发向上的种子,为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观潮的螃蟹.jpg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刘玉先

编辑:刘经纶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30/91365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