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把党史讲给你听③|珠晖区:党史厂史一起讲 重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来源: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羽唯 唐兰荣 编辑:姜珊 2021-03-30 17:03:10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友爱里社区书记罗芳芳在讲述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三个重要会议。

2.jpg

原冶金工人报总编周孔波在讲述工厂的昔日辉煌。

3.jpg

原衡阳有色冶金机械总厂三金工车间在正常生产。

4.jpg

原衡阳有色冶金机械总厂的牙轮钻机车间。

编者按: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翻开厚重的百年党史,我们该学什么?衡阳市珠晖区特推出《我把党史讲给你听》系列报道,一起重温中国共产党引领党员群众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走过的光辉历程。让跨越时空的伟大革命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激励新时代的奋斗者守初心担使命,不忘昨天的苦难辉煌,不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八七会议,毛泽东提出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著名思想;遵义会议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中共中央的统治,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的正确领导;洛川会议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主要任务……”3月30日,衡阳市珠晖区冶金街道友爱里社区开展“学党史、跟党走,游学老冶金厂”微党课活动,该社区书记罗芳芳在原衡阳有色冶金机械总厂(现为中钢集团衡阳重机有限公司)老厂房前给社区党员、冶金厂离退休老党员、社区退役老兵们讲述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三个重要会议,感悟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引导广大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大家可曾记得,冶金第一个全国劳模易忠泉埋头苦干的身影;大家可曾记得,副厂长王永祥老英雄的感人故事;大家可曾记得,研制出湖南第一台轧钢机……”当天,原冶金工人报总编周孔波也边走边从记忆中的工作、生活场景痕迹及老工厂的生产元素符号,述说过去曾经辉煌的、在一代人心中挥之不去的历史,及老一辈人的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和温暖美好的时光。“是呀,好多人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把青春年华都奉献到这儿了。”同行的另一位老党员自豪地说,你看,路两侧的楼房好多还是苏式风格呢。

衡阳冶金有色机械总厂成立于1935年,具有70多年的发展历史。1954年,衡冶炼出湖南省炼钢史上的第一炉钢;1954年末,成功制造中国第一台(套)250吨/日重力选矿设备;1958年,研制出湖南第一台轧钢机;1981年,研制出国产第一台R5.25m的弧形小方连铸机……2006年中钢集团重组衡阳有色冶金机械总厂。

“当年,这里可真是红火呀!”79岁的老党员李大霞是衡阳有色冶金机械总厂退休职工,他说,很多老职工对厂里的感情特别深,爱厂如家,回想当年厂里的繁荣景象,更是感慨万千。“当年职工穿着厂服去找对象好容易,曾一度推崇‘要找就找冶金厂的’,谁能进入冶金厂当工人,也是倍儿有面子……”

时光如水,唯有记忆永恒。同行的年轻党员们表示这些辉煌历程将激励着自己不断前进,在后续的工作中争做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不用扬鞭自奋蹄,使出牛劲向前“犇”。(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陈羽唯 唐兰荣)

来源:珠晖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羽唯 唐兰荣

编辑:姜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