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三建”融合激活力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李辉 周小荣 罗平涛 编辑:陈小婷 2021-03-31 08:43: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3月31日讯(通讯员 李辉 周小荣 罗平涛)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础,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关键在于做好社区治理。

020.jpg

经过改造后的党群服务中心大楼。

为破解城市社区散居小区治理难题,补强治理短板,近年来,冷水滩区肖家园街道通化街社区探索实践“党建带社建,联建聚合力”的“三建融合”社会治理新路,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2019年成功创建“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走进西冲塘居民区,居民在小游园休憩、在健身广场健身,沥青新路覆盖至每栋楼每个单元,每家每户的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以前我们这里下小雨就到处积水,下大雨就涨水出不了门,现在干净、漂亮多了,路好空气也好,住着很舒服,我儿子接我去深圳生活我都没去。”在西冲塘居住了近60年的唐阿姨高兴地说道。

021.jpg

居民参与民主会议。

022.jpg

居民自主召开民主议事会,投票表决实现自我管理。

以党建为引领 让治理“强起来”

“近年来,社区积极应对居民呼声,持续完善社区基础设施,改造建设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联系、服务、凝聚党员和群众提供了很好的服务平台。”通化街社区第一书记严剑介绍说。

通化街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按照“支部引领、党员担当、发动群众、小区自治”,将社区分为5个片区,划分17个一级党建网格,64个二级党建网格,推行“网中划片、片内包干、联点共建”的治理方式。由网格员对接永州智慧平台,及时反馈网格内的“微民生”“微需求”“微建议”,由街道社区跟踪落实,区直有关部门调度实施,逐步形成“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治理格局。同时,结合社区疫情防控,将信息掌控、矛盾调处、应急处置锁定在网格内解决。

通化街社区居民小区的楼栋长黄秋宝说:“我们院子里要加强自己对自己的管理,才能把环境搞好,光靠一个人不行,要大家齐心努力来遵守这个环境制度。”

025.jpg

志愿者培训。

社区还创新推行“4+”治理模式(即街道社区+楼栋长+业主+后盾单位),链接8家后盾单位,提供智力指引与政策支持,开展联点共建,并导入社会组织探索创新建立“爱心银行”,助推“4+”落到实处。目前,已注册会员416户1125人,提供爱心服务12000人次,价值6万余元。

同时,社区完善建立“党员+群众”“项目+活动”“积分+服务”的党员管理服务体系,形成党员主联、群众互联、党群共治基层治理格局,实现由“要我做”到“我要做”的主人翁转变。

023.jpg

深入调研了解居民需求。

以社建为主体 让居民“动起来”

“我有个建议,我觉得我们这可以放一个规范的垃圾桶。”居民陈爷爷对前来发放宣传资料的工作人员提出建议。

近年来,通化街社区通过张贴通告、制作宣传展板、印制《致居民的一封信》、每月开展宣传活动等方式,持续加强宣传沟通、了解居民诉求,订立居民公约、门前三包,设置不文明曝光台,积极引导居民转变观念、更新观念,树立“小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主人翁意识。制定出台《通化街社区散居小区“4+”管理模式实施方案》等文件,有序引进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依托社区居民委员会成立社区服务中心或业主自治模式,使散居小区同规范小区在管理上接轨。

走进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可见看到这里有党员活动室、老年人活动室、健身活动室等多种功能室。2019年,通化街社区以该平台为支撑,强化服务功能,与博益社会组织合作,建立社工室,开设“银龄课堂”“四点半课堂”,为老年人、少年儿童和特困群体提供关爱服务,累计开展公益活动300余次,服务人员13000余人次,完成困难群体“微心愿”69个,发放爱心物资19万余元。

社区还从楼栋中选聘有热情、有能力的居民、党员担任楼栋长,提供治安信息,开展看门守栋护院工作,采取“以奖代补”,激化工作热情,并建立楼栋联系人制度。同时,将各户独立的监控连成一个互联互通的监控网络,形成从点到面、联防到户、技防到人的治安防控体系,提升治安管控力。目前,社区136名楼栋长“履新上岗”。

024.jpg

铁路沿线臭水沟改造前后。

以联建聚合力 让小区“热起来”

近年来,通化街社区不断强化社会治安管控,整治安全隐患,对铁道两侧水沟实行“明改暗”,辖区悬空电线、电缆进行全面规整;加强巡逻防控,组建一支20人的公益性岗位治安巡逻队,组织后盾单位干部职工每晚参与社区夜巡工作;推进“智安小区”建设,在老旧小区改造和新建小区过程中,在要害部位安装监控摄像头120余个;整治治安乱象,配合公安机关多次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端掉卖淫嫖娼窝点10个,赌博窝点15个,打击违法犯罪人员17人,成功摘掉“市扫黑除恶重点挂牌整治社区”牌子,居民安全感显著提升。

“通过公安社区治安管理,现在我们社区风气很好了,环境也舒适了。”通化街社区居民姜晓云称赞道。

社区还以破解老百姓“急难愁盼”难题为发力点,建立小区问题清单,按照“四清四化”“一区一策”销号推进整治,通过多方联建助推16个提质改造项目落地;针对失地农民养老问题,在后盾单位协调努力下,为82人办理养老保险手续;就居民区内涝问题,启动珍珠南路(梅山路)下水管网改造工程;新建了通化街、西冲塘两处小游园,社区人居环境持续优化,共协调解决问题110余个,居民的获得感显著增强。

居民蒋女士说:“我们这里的下水管网改造好后,干净些,老鼠也少了蛮多,关键是卫生方面,环境方面比以前美观多了。”

社区通过月度例会、季度考核和年度评比,不断创新小区管理服务模式,建立长效常治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党员在楼栋长和网格员队伍中的比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将“群众投诉是否减少和群众满意度是否提高”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核心指标,让小区居民真真切切收获“不出家门口,找到办事人”的福利,提升居民幸福感。

炼有多少,器有精细。“接下来,我们将以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为契机,从机制上做好更大融合,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社建主体作用、联建合力作用,唱响交相融合‘最强音’,整合资源着力解决社区区域发展的重点难点,破解居民难题、社区发展困难等,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严剑这样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李辉 周小荣 罗平涛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31/91406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