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州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田园 廖文彬 编辑:杨姝 2021-03-31 10:45: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田园 通讯员 廖文彬 湘西报道

近日,记者走进湘西州油茶产业园,漫山遍野的油茶树正结出油茶泡,新扩面油茶林长势喜人,村民借力油茶产业实现家门口就业,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稳。

湘西油茶资源丰富,栽培历史悠久,是湖南省油茶重点产区之一。近年来,湘西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将其作为脱贫攻坚重点产业之一大力扶持,全州现有油茶保存面积112万亩,2020年全州挂果面积73.48万亩,全州茶籽总产量21569吨,可产茶油5352吨。

图片33.marked.png

泸溪县潮地油茶产业基地。

高位推动 大力扩面提质改造

近年来,湘西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油茶产业发展,党政主要领导深入基层督导产业发展,各县市把发展油茶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分别出台了推进油茶产业发展的文件。各项目乡镇抢抓机遇、担当作为,有力推动了油茶产业发展。

在凤凰县水打田乡东子山村,1700余亩油茶树根植于山坡地头,村支书宋益礼说,油茶是湘西州八大产业之一,村民积极性很高,自己开荒造油茶林,利用残次林改造,2020年已经种植打造成了生态有机油茶园。村民自主出钱修路,开山种植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东子山村油茶产业采用直接帮扶的模式,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为农户免费发放苗木、提供油茶培管技术指导,形成规模的同时做到提质升级。

图片34.marked.png

完善的厂房冷链等配套设施。

林下套种 培管增收双管齐下

油茶树从种植到挂果需要5年时间,这期间的收益怎么平衡?泸溪县采用油茶套种模式,以及政府补助填补了5年收益空白。在潮地村油茶产业园里,泸溪沐延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刘弟贵介绍,基地预计开发油茶种植面积3000亩,目前已开发1000余亩,计划今年底前完成开发建设。政府给与茶苗补助免费发放给农户,并按照一亩1300元的标准进行产业补助,减轻农户压力。

在潮地油茶产业园里,记者看到十多个村民正在油茶苗中张膜,忙得不亦乐乎。刘弟贵介绍,这是在种植辣椒,泸溪县素来以玻璃椒出名,在油茶林中套种辣椒可以实现培管增收双管齐下。

图片35.marked.png

郁郁葱葱的油茶产业园。

湘西州围绕油茶产业发展周期长、见效慢、管护难等问题,各县市通过发展林下经济实行“以短养长”和“以种代管”,取得明显效果。如凤凰县大力推广“油茶+迷迭香(板蓝根)”套种模式,以药材培管代替油茶培管,既有效解决了油茶培管难题,又为农户参与药材发展和务工就业创造了机会,每亩增收3000元左右。永顺县推出“以短养长”“以种代抚”措施,县财政对油茶套种农户按每亩200元进行奖补,带动全县林下套种面积1.5万亩,亩均增收近2000元。古丈、龙山、泸溪等县农户自发开展林下套种和林下养殖,在获得经济收益的同时促进了油茶生长。

图片36.marked.png

 新造油茶示范基地。

创新经营 市场带动产业振兴

做好种植功夫,如何利用市场让产业带动乡村振兴?近年来,湘西州不断创新经营模式,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模式,在泸溪县荣辰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剑介绍,公司的6000亩油茶基地已经挂果,去年成功申请了出口欧盟商标,做好了建厂房冷链等配套设施,深加工一天可以出2吨油,并且做成了自己的油茶品牌。

而另一边的国富油茶开发专业合作社,2800亩油茶郁郁葱葱,700亩已经挂果。合作社负责人陈志强介绍,因家族产业是开榨油厂,2011年-2014年开始种油茶后,油厂年产八百万销售额,如今以及在泸溪白沙,吉首,长沙开了湘西特产店,通过电商、微商等渠道销售“湘国富品牌”茶油。陈志强说,每年仅油茶园的用工费用就接近百万元,带动困难群众两百多人。村民也因为油茶产业的发展鼓了钱袋子。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油茶产业的高速发展,必将成为湘西州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田园 廖文彬

编辑:杨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31/91418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