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爸妈食堂”为孤困老人送上爱心午餐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盛磊 张炯 编辑:吴思静 2021-04-01 10:20:2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老人在“爸妈食堂”内领取爱心午餐。 盛磊 摄

3月29日11时30分,长沙县星沙街道杉仙岭社区新开的“爸妈食堂”里人头攒动,来自社区的32名老人有序领取爱心午餐,吃得津津有味。三菜一汤、荤素合理搭配的热饭菜,不仅温暖了老人的胃,更温暖了老人的心。

“我年纪大了,自己做饭很不方便,现在在社区就近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每餐只要3元钱,真是太好了。”83岁老人聂枝桂说,他的儿女工作忙不常在身边,老伴患病经常住院,吃饭问题成了生活中的一大难题,“社区干部和社工对我们这些老人非常关心,‘爸妈食堂’听起来就很亲切,而且服务很周到。”

记者现场看到,老人走进“爸妈食堂”用餐前,志愿者先给老人量体温并登记。食堂大厅的墙上张贴了一周菜谱,均是根据老人们喜爱的口味制定。当天的食物严格按规定留样48小时,所用餐具严格消毒并存放在消毒柜内。

记者了解到,每周一至周五中午,32名签订协议的老人于11时30分准时相约“爸妈食堂”,一起吃饭、拉家常,其乐融融。而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送餐是“爸妈食堂”为其提供的另一项服务。

八旬老人曹春凡患有老年痴呆,儿女又不在身边,经常靠煮稀饭、吃咸菜填饱肚子。当天,当社区志愿者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他家时,他感动地流下泪水:“每天不用出门就能吃上热饭菜,以前想都不敢想,感谢社区对我的关心。”

杉仙岭社区负责人介绍,“爸妈食堂”公益项目由爱德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支持,杉仙岭社区和长沙县星辰社工发展中心运作。该项目以老人为核心,以公益午餐为载体,社区、社工专业服务为纽带,为高龄、独居、失能、残障老人提供帮助,改善老人生活质量。爱德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按每个老人每天每餐10.8元标准补助,老人每餐只需花3元就能吃到可口的饭菜。

项目启动前,社区、社工站进行了长时间的入户走访、调研筹备,并召开征求意见会。在详细了解老年居民诉求后,首批确定32名家庭经济困难或生活自理能力较弱的老人自愿参与。目前,项目试运行一周,老人持社区发的体验券可免费试吃,期间可向项目运营方提建议,项目运营方将及时采纳并改善服务质量。

杉仙岭社区负责人表示,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加快,老龄人群体中的部分高龄、孤寡、独居、失能、残疾以及家庭困难的老年人在生活起居上有一定的困难,“爸妈食堂”公益项目能够有效缓解他们做饭难吃饭难的问题,社区呼吁更多的社会公益组织加入到关心关爱老年人的行列,特别是生活困难的老人,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可依,共享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星沙时报记者 盛磊 通讯员 张炯)

来源:星沙时报

作者:盛磊 张炯

编辑:吴思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