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地质灾害防治综合信息平台今日起试运行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刘泉子 编辑:高芹 2021-04-01 17:30: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日讯(记者 杨朝文 通讯员 刘泉子)日前,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湖南省地质灾害防治综合信息平台4月1日正式试运行。应用这一平台,湖南省地质灾害防治部门可以实现纵向国家、省、市、县各级上下贯通,横向与应急、防汛抗旱指挥部、气象等部门互联互通,实现地质灾害各类调查评价成果数据(库)、监测预警信息、综合治理项目、管理信息等内容共享交换使用,全面提升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统一指挥、综合防灾、协同救灾的能力。

当前,省自然资源厅与气象部门完成了1:5万地质灾害气象风险区划研究,可以利用网格化降水监测体系,将地质灾害隐患库中受威胁房屋分解到各气象监测网格内,加强地质灾害气象预警分析;把超警戒实时降水量与孕灾条件结合起来,将地质灾害风险预警精确到乡镇甚至村组风险区,对预警范围内受威胁房屋住户等相关人员进行地质灾害预警,切实提高地质灾害风险预警精准度。

省自然资源厅地质勘查处处长谭译林介绍,根据正在编制的《湖南省“十四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未来5年湖南省地质灾害防治将重点开展“两库两预警两提升”工作。通过开展1:1万地质灾害调查和风险评价,基本查明农村房屋和人口聚集区受地质灾害威胁情况,建设农村房屋地质灾害隐患库和城镇开发边界内重点地质灾害隐患库;通过区分不同孕灾地质条件和风险管控要求,在群测群防的基础上,推动现代监测预警技术手段应用,分类实施综合性监测预警系统和普适型监测预警系统“两预警”;通过科学编制预案、上门告知隐患、防灾知识科普、处置措施建议、定期防灾宣传、精准监测预警等方式,提升农村群众地质灾害自我防范意识和提升地质灾害预警预报能力“两提升”,全面落实湖南省“十四五”规划中增强识灾防灾减灾能力的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刘泉子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01/91477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