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两上三化”现场推进会在益阳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 袁小平 编辑:张立 2021-04-01 22:14:08
时刻新闻
—分享—

两上三化现场会.marked.jpg

湖南省第二批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授牌。

红网时刻4月1日讯(通讯员 袁小平)随着大屏幕里传出“嘟...嘟...嘟...”警报声,5G实时连线通过大屏幕把会场全体人员拉进了华翔翔能智能排灌泵站智慧管理中心的工作场景里。只见智慧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熟练地点击警报图标,随即呈现出了某排灌泵站页面,泵站电机图标开始快速旋转。再点开该泵站页面的监控视频画面,泵站排水翻出浪花的画面立即呈现在大屏幕上。这是湖南省“两上三化”现场推进会的实时场景。

4月1日,由省工信厅和益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金蝶软件和益阳市工信局承办的全省“两上三化”现场推进会在益阳举行。省工信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琛出席并讲话。益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国龙介绍益阳数字经济的经验举措。全省工信系统“两上三化”和中小企业分管领导以及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两上三化”服务机构、两化融合贯标标杆企业、上云上平台标杆企业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前,全体参会人员实地参观了艾华集团智能工厂、龙岭电子信息产业智慧园5G+电容器智能制造创新中心。随后,在主会场,通过5G实时连线,展示了湖南华翔翔能智能排灌泵站管理系统、湖南汉森智能制造工厂和安化黑茶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两上三化”建设成果案例。

会议还对全省“两上三化”行动政策进行了详实宣讲解读。邀请了智能制造专家朱铎先、金蝶软件高级副总裁李旭昶分享了“两上三化”的最新趋势和观点。

2017年底,益阳市在全省率先提出发展数字经济,创新提出“以项目换产业”发展思路,统筹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积极抢抓5G发展先机,积极推进电容器、安化黑茶、线路板、食品加工等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刘国龙说,益阳的数字经济发展,一是抓5G建设,夯实发展新基础。将5G网络建设作为拉动有效投资、带动产业发展的战略举措。二是抓数字化,推动产业新发展。近年来,努力以两化融合贯标、工业互联网和5G应用等产业数字化手段为抓手,扎实推进电容器、黑茶、电子线路板、食品加工等我市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的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和智能化升级的进程,做好益阳产业数字化大文章。三是抓新产业,打造经济新亮点。通过对接华为及其生态合作伙伴和配套企业,吸引了信维通信、弗兰德、软通动力等一大批5G应用产业链新势力在益阳的聚集。同时,依托益阳高新区中南科创园,吸引了益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项目、中国科技开发院智慧能源孵化基地项目和58众创空间等孵化基地入驻,引进培育聚集了彩生活、兴盛社区、58农服、响当当等一大批基于互联网的创新创业企业170多家。

熊琛介绍,去年底,省工信厅发布并正式启动《湖南省中小企业“两上三化”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重点面向制造业中小企业,以推动深度“上云上平台”为手段,以加快数字化改造、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升级为路径,引导中小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环节广泛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实现安全提质降本增效,提升先进制造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

省工信厅把“两上三化”作为下一个三年加快数字化发展的重中之重。未来三年,将在全省每年推动10000户以上中小企业深度“上云”,推动5000户以上中小企业“上平台”。每年组织实施中小企业300个数字化、200个网络化、100个智能化示范项目,实现全省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领域全面拓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运用能力持续增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深入推进,数据驱动型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

会上,省工信厅还对全省第二批认定的18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进行授牌。万京源电子等20家企业与华为、金蝶软件和树根互联等“两上三化”服务机构达成了合作。

来源:红网

作者: 袁小平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01/91483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