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党史“基层课”,阡陌之间学正酣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编辑:张立 2021-04-01 23:35:24
时刻新闻
—分享—

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

3月19日,“湘赣边红色专列”在株洲首发,这是湖南省首趟“红色专列”,也是目前全国唯一在火车上进行的移动式红色教育培训课堂;

3月22日,“锦绣红土地·文旅振‘湘’村”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湖南行启动,全国14个目标客源地市场的主流媒体文旅主编化身“湖南文旅推介官”,采风潇湘;

也就在同一天,《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活动在韶山上演,在毛泽东广场上,青年歌手们轻柔而激昂、高亢而深情地唱起了熟悉的红色旋律……

图片1_副本.jpg

3月22日,“锦绣红土地·文旅振‘湘’村”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湖南行启动,全国14个目标客源地市场的主流媒体文旅主编化身“湖南文旅推介官”,采风潇湘。

2_副本.jpg

3月22日,《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活动在韶山上演。周天鸿 摄

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湖南各地以学为基、以史为鉴、以行为实,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守正创新,通过多种形式、多样渠道、多项措施,将学习热潮转换为工作实践,用实际行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深,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干部群众心中。

用好红色资源

让学习场景“动”起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湖南红色资源数量众多、分布广泛、内涵丰富,是学习党史最鲜活、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立体化教材。

3月19日,乘坐首趟湘赣边红色专列的党员们挥舞红旗,高唱红歌。.jpg

3月19日,乘坐首趟湘赣边红色专列的党员们挥舞红旗,合唱革命歌曲。

3月19日8时22分,2021年株洲市首趟红色旅游专列Y423/6次列车从株洲火车站缓缓驶出,乘坐该趟列车的株洲市交通局400余名党员,开启了株洲至井冈山为期两天的红色之旅。

湘赣边区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和发祥地,红色专列充分融合湘东地区百年党史红色资源,以车厢为单位,在“红色主持人”“红色播音员”的带领下,组织学员们开展“七个一”记忆湖湘红色历史活动,大家挥舞红旗,合唱革命歌曲,观看党课党史视频,进行湖南红色历史知识抢答,气氛十分热烈。

在2021年,这样的湘赣边红色专列将开行100趟,搭载更多游客畅游红色之路,真正使湖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

不知过去,无以图未来。

在邵阳市城步县,这里红色资源众多,老山界、湘江战役后中央红军由广西进湖南第一乡第一村——汀坪乡蓬瀛村、高山红哨等红色景点点缀其中,红军经过城步留下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

为了缅怀先烈,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城步开展了“重走长征路,翻越老山界”“棉裤温暖人民心,马灯照亮前行路”等主题党日教育活动,广泛发动干部群众重走长征路、翻越老山界,参观一条棉裤、一盏马灯、一张借条等红色文物,接受红色教育,激发奋进力量。

3月19日,参加单位组织的重走长征路主题党日活动后,城步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钟爱民由衷地感慨:“重走长征路、翻越老山界以后,我对红军精神、长征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今后,我将加倍努力学习与工作,为更好地服务退役军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创新传播载体

让党史知识“活”起来

党史是明灯,更是号角,如何让广大干部群众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湖南各地各部门通过整合资源,创新学习方式,打造新型载体,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添声色。

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为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推出了“每日一习话”“党史天天学”栏目。栏目选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党史故事、爱国诗词等内容,定期在全院干警、全院党员等微信群推送,既方便干警灵活掌握学习时间,又通过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促使干警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得。

栏目推行后,广大干警纷纷点赞:“这两个栏目简洁便捷,促学促行,在点滴积累中提振我们的精气神!”

而在怀化洪江,线上观看党史视频、聆听党史故事的氛围也十分浓厚。当地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和微信工作群听党课、学党史,参加“党史知识”线上测试,还打造指尖上的“微党建”,推出了“党史上的今天”“洪江故事荟之红色篇”等党史宣传教育专栏,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录制微党课等新媒体作品,在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展示平台上广泛传播,实现了党员干部与广大群众随时随地学。

在湖南,线上党史创新学习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在线下,学习的触角,更是通过“空中课堂”、农村“小屋场”,延伸至了田间地头。

54.jpg

永州市江永县松柏瑶族乡莲花岗村,村干部通过“村村响”向村民宣传党史。

“村民朋友们,今天由我来给大家讲一个红色的经典故事《半条被子的温暖》。1934年11月,中央红军在长征途中,来到湖南省汝城县……”3月23日中午12时,在永州市江永县松柏瑶族乡莲花岗村广播室,村支书何芳志通过播音设备用当地方言给村民们讲述了红色经典故事《半条被子的温暖》。

莲花岗村每周都安排了“党的光辉历程”宣讲表,把宣讲时间、宣讲内容、宣讲人等张贴在党务栏上。每周一、三、五会通过“村村响”广播,向村民讲述党史故事。村里的播报任务全部由村党员干部承担,播音使用的是通俗易懂的当地方言。这些带着乡土气息的宣讲员,把重要党史、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政策法规,以及本地红色文化等方面的内容,通过“空中课堂”送到了千家万户。

党史学习,贵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真正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张家界,接地气的“屋场会”,既是党员“微党课”,又是群众“大课堂”。3月18日,桑植县澧源镇兴旺塔村宋廷胜屋场人头攒动,十分热闹。以村里的现代农业示范观光园为背景,一把椅子、一壶热茶,村民议事的“屋场会”开始了。

屋场会上,张家界市委宣讲团成员杨国培以家喻户晓的贺龙元帅开头,从贺龙元帅“两把菜刀闹革命”讲到廖汉生女儿廖春莲自力更生、不等不要的红色故事。村民们聚精会神,仔细聆听,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细节。

32.jpg

3月18日,张家界市桑植县兴旺塔村宋廷胜屋场十分热闹,一场村民议事的“屋场会”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两个故事讲完,村民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非常喜欢这种以讲故事、说案例的方式学习党史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结束后,一场“诸葛亮会”随即召开,村民们结合实际,就村里的产业发展展开了讨论,大家轮番发言,为当地的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线上创新话党史,线下凝聚实干磅礴力量。连日来,湖南各地通过广泛开展多元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强劲动能。

深入影响群众

让身边的历史“火”起来

伟大的实践,离不开思想理论的引领。如何更好地做好思想引领工作,这需要充满热情与力量的队伍。

44.jpg

3月23日,湘潭市岳塘区委与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的“中共党史教研实践基地”揭牌,23名湘潭大学学生受聘为“岳塘区党史学习教育高校基层宣讲团”宣讲员。

3月23日,在湘潭,一场政校“联姻”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湘潭市岳塘区委与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的“中共党史教研实践基地”揭牌,23名湘潭大学学生受聘为“岳塘区党史学习教育高校基层宣讲团”宣讲员。

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伏清教授牵头负责了部分湘潭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特色专题,同时是宣讲团指导老师之一。在她看来,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宣讲团的特色,是要着重建立党史学习教育的“流动课堂”,让学生下到基层去宣讲,调动学生积极性,发挥他们的创造力,让基层群众更多地了解党史,同时把社会的大课堂,变成为学生成长的“流动课堂”。

如何在村里讲好一堂党课?从细微处着手,“送学上门”是长沙县的志愿者们的“妙招”。

31.jpg

“五老红”志愿服务队为村民们表演快板节目。刘思源 摄

3月13日,一场由“五老红”志愿服务队主动参与的学党史活动在黄兴镇鹿芝岭村举行。节目均由志愿者们自发创作,有以诗朗诵的形式讲述建党百年历程的,还有打着快板讲述鹿芝岭村优秀党员事迹的,现场掌声不断。从视听感受到精神熏陶,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新颖有趣,激励了鹿芝岭村众多村民参与其中,不仅传播了红色文化,还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自身修养。

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也是基层“红色课堂”的内生动力。用好红色资源、创新传播载体、深入影响群众,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在湖南不断引向深入,广大干部群众在学习中重温初心、叩问初心。

红色专列、快闪互动、空中课堂、送学上门、文旅媒体行、屋场话党史……持续创新的内容、形式,推动湖南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让党史“基础课”融入了百姓的“身边课堂”,让新时代的湖南干群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昂扬迈向新征程。

观潮的螃蟹.jpg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01/91483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