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Vlog·诗中那抹红丨清明,在这座城中心的烈士公园

来源:红网 作者:陈珉颖 李赛凤 张盟 编辑:冯竞萱 2021-04-03 15:47:1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如诗人般浪漫,却又是钢铁般坚韧,红色热土上的血色浪漫,在首首或慷慨,或悲壮的诗词中展现得淋漓尽致。湖南,中国革命的主要发源地和策源地,汹涌澎湃的革命浪潮,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灿若星河的革命人物,数不胜数的动人故事,让这片红色的热土拥有着不竭的动力。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红网带您从那些或美、或凄却从未放弃信念和理想的诗词中去感受那段从血与火中淬炼出的红色山河。

红网时刻记者 陈珉颖 李赛凤 张盟 长沙报道

桃花红雨英雄血,

碧海丹霞志士心。

今日神州看奋起,

陵园千古慰忠魂!

每逢清明,坐落于长沙市东北部浏阳河畔的烈士公园便化身花的海洋。来自全省各地的党员、群众、学生、还有小朋友们集结于此,为先烈们献上鲜花,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111_meitu_1.jpg

湖南烈士公园里的烈士纪念塔。

坐落于“星城”中心的烈士公园

烈士公园是长沙市最大的城市公园,位于长沙市东风路一号,周围高楼林立,是长沙市最繁华的区域之一。

公园集纪念、游览、娱乐为一体。纪念区的苍松翠柏之中耸立着58.7米高的烈士纪念塔,塔身镌刻“湖南烈士纪念碑”题词,为毛泽东手书。

纪念塔内的纪念堂,按“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几个部分,展示了湖南省烈士名册,陈列了向警予、蔡和森、夏明翰、郭亮、雷锋等140多位烈士的照片、简历及部分遗物。

这里是附近居民主要的休闲场所。盛夏的傍晚,会有家长带着孩子在湖边泛舟;冬日的暖阳中,会有老人在树下锻炼的身影;还有从四面八方来网红长沙打卡的游客,到纪念碑前为先烈们献上一束鲜花。

从1953年烈士公园正式开园至今,长沙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这座公园,这座烈士塔始终屹立在城市的中心区,长沙人民守护着这份宁静,更始终秉承着一份敬意。这里从不冷清,大家会时不时来走走看看,就像是他们的老友,就像他们从未远离。

2222_meitu_1.jpg

清明前夕,前往烈士塔祭奠、学习的党员干部。

今天的中国已不是百年前的中国

“近年来,每逢清明,我们都要接待至少80万前来祭扫和参观的游客”,湖南烈士公园管理处文物保护科文保专干刘慧说,作为一名红色文化的传播者,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人了解红色历史,学习红色精神,并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3333_meitu_2.jpg

烈士纪念塔前高唱国歌的开福区清水塘小学学生。

开福区清水塘小学的孩子们穿着整齐的校服,带着鲜红的红领巾,手捧鲜花,面对着烈士碑,用歌声表达了自己对先烈们的敬意。

“从集合的那一刻起,孩子们就特别安静、严肃,让我很震惊也非常感动”,清水塘小学大队辅导员文峥桢说,“我们都不会忘记先辈们的付出,我们会更加努力,也会教我们的学生更加努力。”

雨花区育新第二小学的学生们将自己亲手制作的菊花整齐地摆在烈士碑下。

“我知道,我们的幸福生活是先辈们用献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好好读书,以后为建设祖国出力。”育新第二小学学生曾晟睿说。

长沙市西湖街道的党员们也来到烈士公园。一行人中,最大的有90多岁,站在细雨中,庄严肃穆,微弓的背此刻却显得如此挺拔。

“清明祭扫是我们学党史的重要内容,祭奠烈士,从烈士们的故事中汲取力量,走好属于我们的征程。”西湖街道党员虢晓辉说。

今天的中国已不是百年前的中国,我们战胜了贫困,站在了乡村振兴的起点上,我们实现了小康,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我们的经济、科技、国防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站着烈士碑前,相信很多人都有同样的心声:先辈们,今天的盛世已如你们所愿,有我们,未来必将更加美好!

来源:红网

作者:陈珉颖 李赛凤 张盟

编辑:冯竞萱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03/91546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