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祭祀公益宣传片上线!石鼓区暖心服务倡导绿色清明

来源:红网 作者:王 敏 罗虎 编辑:王敏 2021-04-03 14:59: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衡阳4月3日讯(记者 王敏 通讯员 罗虎)春暖清明,文明祭祀。4月3日上午,三台流动宣传车缓缓穿梭在石鼓区的大街小巷,车上播放的文明祭祀公益宣传片,画面生动形象、宣传语朗朗上口,引得市民驻足观看。这是石鼓区民政局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活动又一个有力举措。

一束鲜花胜过冥币纸钱,安静告慰好过鞭炮齐鸣。在公益宣传片中,石鼓区民政局倡导大家文明祭扫、环保祭扫、平安祭扫,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以一段往事来怀念先人,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以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该宣传片除了通过流动宣传车在全区公墓、重要路口和人员密集场所播放外,还在多个新媒体平台上线,实现了宣传全覆盖,以直观生动的宣传形式,引导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以文明缅怀、关爱他人的实际行动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带头人。

近年来,石鼓区倡导的文明祭祀形式不断推陈出新,文明祭祀的观念也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4月2日上午,石鼓区五一街道来雁塔社区在设立“时空信箱”,引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群众、退役军人、计生协会员以书写卡片的方式寄托哀思,并在宣传横幅上签名。该社区党员带头,倡导居民自觉破除焚烧纸钱香烛、燃放爆竹烟花等陈规陋习,以小规模家庭追思、网络祭扫、撰写纪念卡片等绿色文明祭扫方式缅怀先烈、祭奠亲人。连日来,像这样的文明祭扫宣传活动正在石鼓区各个村、社区有序开展。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清明节祭扫工作中,石鼓区民政局广泛开展“倡移风易俗 践为民初心”的“六个一”活动,通过发放一份倡议书、开放一个祭祀平台、开通一条免费公交、放置一个时空信箱、发放一束鲜花、传播一次传统文化等方式,引导市民群众树立文明祭祀新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目前,区民政局已在34个社区(村)放置了时空信箱,制作并发放倡议书2万余份,每天通过“石鼓区云上祭扫平台”进行网上祭拜的达千余人。

森林防火也是清明祭扫工作的重点之一。今年石鼓区统筹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疫情防控与群众祭扫工作,区政府相关领导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将森林防火与祭祀工作统筹考虑,明确工作方案。区民政局还在黄沙湾街道、角山镇等涉农街镇设置了多个集中祭祀点,动员“衡阳群众”在公祭点开展纸钱换鲜花活动,各村(社区)还建立了应急小分队。

石鼓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区采取积极疏导、主动服务与严厉打击相结合的办法推进殡葬改革,“绿色殡葬、文明祭扫”的观念深入人心。下一步,该区还将进一步在全区积极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集中共祭、网络纪念等文明祭扫方式,使文明祭扫成为社会主流、自觉行动,努力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文明低碳环保祭扫的良好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王 敏 罗虎

编辑:王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03/91546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