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红军烈士墓 四代守护人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廖诗卉 黄磊 编辑:文建美 2021-04-06 16:41: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6日讯 (记者 姜姿 通讯员 廖诗卉 黄磊)“每年我们都为这个红军战士来扫墓,现在已坚持到了第87个年头,摘一些我们本地特有的映山红,来纪念我们这位无名英雄,让我们这位无名英雄也感受到现在我们祖国的大好河山。”4月4日,桂阳县四里镇芹溪村,村里的老支书胡善炎与乡镇党员干部和村民们一同来到无名烈士墓碑前,为长眠于此的无名烈士扫墓。

每逢清明,村民都会上山祭扫无名红军墓,默哀、清扫枯枝残叶、鞠躬,在墓碑前放上一株黄菊,一束映山红,用最朴实的方式去祭奠这位无名英雄。如今,芹溪村四代村民已守护无名红军墓87年。

旧时青山埋忠骨,今朝春光祭英魂。1934年,中国工农红军从湘赣革命根据地突围西征,红六军团其中一路经过芹溪村并进行休整,商议了攻打新田县的计划。在此期间,当地群众为红军战士搭桥、摆渡、放哨,红军打土豪劣绅,开粮仓为群众分发粮食。其中,一名红军战士因伤势过重牺牲在这里。

红军走后,一段段军民鱼水情深的红色故事在芹溪世世代代流传下来,成了芹溪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一代代芹溪人也成了无名红军墓的守护人。

如今的芹溪村,成了一片“红色”的土地。20世纪90年代以来,村里有100余名村民先后参军。芹溪陈列室先后被评为郴州市文物保护单位、郴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郴州市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宣讲基地、桂阳县党性教育基地,每年吸引众党员、学生和志愿者来此地开展爱党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来芹溪村接受红色文化洗礼,也成为四里镇新上任党员干部的“红色教育第一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开新局、谱新篇中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让红色精神在乡村振兴的事业上展现新的光芒。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廖诗卉 黄磊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06/91600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