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心奔小康|胡小康:我的“康”代表有奶吃,也代表着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姜心玥 编辑:彭笑予 2021-04-07 12:02:5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小康承载初心,小康属于人民,小康是三湘儿女不懈努力、孜孜以求的美好愿景。在我们即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之际,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红网时刻记者把镜头对准社会各界,推出《同心奔小康》系列报道,带你走进身边的“小康”故事。

1b7da666-7751-4156-be6d-67a20de2244d.jpg

胡小康(右一)的大学毕业照。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通讯员 姜心玥 长沙报道

每到一个新环境,因为名字的原因,胡小康说他总容易被人记住。

“小康”这两个字,藏着父母对他的爱与祝愿,“小时候奶不够,而我又正好是属猪的,这个‘康’和‘糠’同音,在我们老家,猪吃糠,‘康’代表着有奶吃,当然,康也代表健康。”

从走出乡村,考上中国传媒大学,到勇闯“魔都”上海,完成他的律师梦想,一路走来,在个人不断的奋斗中,他对“小康”也有更多的理解。“日子总是越过越好的,要奔向小康生活,为建设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那是一个孩子第一次走出农村 触碰外面的世界”

回忆起求学的道路,胡小康颇为感慨。

地处大山深处的湘西州龙山县桂塘镇桃子村,师资力量弱。“当时在村里读小学,一年级、二年级混班,只有一个五十多岁的老师,既教语文,又教数学。”那时候的胡小康每每抬头看着老师,都觉得老师就像巍峨的大山,伟岸、强大,无所不知、无所不晓。

由于村里只开设到二年级,胡小康只能去镇上读书,他的成绩经常排在年级第一。小学毕业后,按照正常的求学历程,他将在镇上继续完成初中学业,

小学毕业后,班主任主动找上门,和胡小康父母谈心,“镇上的教育资源远远比不上县城,孩子爱学习,想要他接受到更好的教育,应该把他送到县城里去读书。”

“是班主任向老师改变了我的命运。”初一入学,胡小康到县城报到,这是他第一次到县城,“报名后,我就去逛了一下,县城很大很大,我脑海里蹦出了两个词‘繁华’‘喧嚣’。”虽然随着年岁的增长,胡小康走过很多城市,见过很多人,但他仍然忘不了他第一次进县城的感受,那是一个孩子第一次走出农村,触碰外面的世界。

但胡小康并没有沉迷于繁华,相反,除了报到后逛了一次县城,他之后很少再逛过。

“每一个子女 都总想成为父母的骄傲”

在年年岁岁的求学中,胡小康家的生活,也在发生着改变。

胡小康读小学的时候,父母在家中务农,每次放学后,他都会匆忙赶回家去帮忙做饭、喂猪、插秧、砍柴、放牛......

那时候,由于家里穷,他一个星期生活费不到五块钱,经常吃不起菜,只能吃米饭,有时买一瓶辣酱,混着饭就能吃两星期。一件黑色的薄棉袄能穿一整个冬天,他是家中的“老二”,由于没衣穿,他还穿过姐姐不能穿的旧衣服。

“等到我读高中,弟弟刚好上初中,看着家里的一大笔开销,父母决定外出打工,为我和弟弟在县城租了一间房子。”胡小康和弟弟成为留守儿童,只有在过年那几天,才能见到父母。

这时,胡小康已独自在县城生活了三年,多了弟弟的陪伴,他已是满心欢喜。他和弟弟约好,谁先放学,谁就在家里做饭,兄弟俩互相帮助,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由于父母外出打工,家里的条件也好了许多,能吃上肉了,偶尔也能穿上新衣,日子越过越好。

最让胡小康父母高兴的时刻,是他拿到中国传媒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这是村子里考得最好的大学生。

那一年,他第一次去了父母所在的温州服装厂。“妈妈非常的开心,脸上的笑容就没停过,她还摆了一大桌请她的朋友们吃饭,走在路上逢人就说,‘这是我儿子,今年高考,考上中国传媒大学呢!’”

在那一刻,胡小康觉得,自己总算是没有辜负父母的希望,“每一个子女,都总想成为父母的骄傲。”

“生活虽然很辛苦 但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大学不是终点,只是踏入社会的开始。”大学四年,胡小康沉迷于图书馆,看了很多书,除了专业书籍外,还看了历史、文学等书籍。

毕业后,胡小康选择前往被称之为“魔都”的上海,成为了一名律师,对于作为法律专业毕业的他,工作非常对口。

这里是中国的经济中心,人流如潮,生活节奏飞快,他成为了在这里打拼的一员,早上顺着人流挤上地铁,花两个小时去上班,晚上又赶着人流离去,“选择了上海,就是选择了拼搏。生活虽然很辛苦,但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我一直都是很平凡的一个人。”胡小康说,他不是天才,没有超凡的能力,更没有显赫的家世,他只是千千万万奋斗者中的一个,是不断追求自我超越的90后缩影,为奔向小康生活努力奋斗。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姜心玥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07/91618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