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 | 岳阳:传统进校园 地方文化为陶艺文化赋能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叶芬 编辑:钟保 2021-04-06 21:50:38
时刻新闻
—分享—

以陶艺体验为主题的《泥板面具》示范课,引领学生参与并创造陶艺作品。

岳州窑传承人周国防以充满岳阳文化元素的作品让更多人进一步了解了岳州窑。

学生动手创作陶艺作品。

学生陶艺作品展示。

红网时刻岳阳4月6日讯(记者 叶芬)“我设计的是一个龙的图腾,因为龙代表着炎黄子孙,我们被称为龙的传人,希望中国龙越来越好,越来越强。”“我的那个图案是一个少数民族女孩,花季少女,因为觉得我们的祖国就像花季少女一样,正值年轻,永远美丽。”……4月6日,2021年岳阳市区义务教育阶段美术学科教研活动中国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之陶艺在岳阳市湘一南湖学校举行,以陶艺体验为主题的《泥板面具》示范课上,学生们双手敲、打、揉、搓、拉、团,制作出形态各异的泥板面具。

陶艺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是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陶艺教育更是传承千年文化的有效的、可持续性的方式,可以让学生感受中国的文化,从中获得快乐,陶冶情操。湘一南湖学校艺术教研组长殷群瑶结合湘一美术教育课程计划呈现了以陶艺体验为主题的《泥板面具》课,引领学生参与并创造陶艺作品。“我制作的面具用了稻穗做装饰,希望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五谷丰登。”湘一南湖学校六(4)班罗子睿展示他创作的作品时说道。

现场,岳阳楼区美术家协会主席樊文胜就少儿陶艺在现代素质教育的领域里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作了讲座,结合自己的亲历与实践,总结了陶艺教学的宝贵经验;中国陶瓷协会会员陈福庆通过自身对陶瓷与美育教学的融合经验带领教师们进行集体陶艺体验;岳州窑传承人周国防以高超精湛的作品让更多人进一步了解了岳州窑。

“陶艺要和岳州窑结合起来,岳州窑要和岳阳本土文化结合起来。陶艺这项传统文化走进课堂教学,能让更多的人认识岳州窑,让本土传统手艺在教育中更好地传承和发展。”周国防说道。作为土生土长的岳阳人,他深耕岳阳本土文化,制作了《白银盘里一青螺》《洞庭渔歌》《天问》等一系列蕴含岳阳元素的古青瓷。2018年,他的作品《洞庭渔歌》在第十九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手工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获得“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银状。

此次教研课是岳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全力推行学科系列研讨活动中的一个缩影,各学科示范教学的课堂改革研讨将有效地推进岳阳市基础教育教学改革进程。活动现场,岳阳市美术教研员李根对岳阳市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实施路径进行了详细解说,并深切表示岳阳市中小学要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树立学生的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要打造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美术特色,要重识地方文化,传承文化基因。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叶芬

编辑:钟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07/91623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