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民政在行动 雁城新风正清明

来源:红网 作者:彭惠 蒋楠 编辑:李璐 2021-04-07 16:39:3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07161021.jpg

如今,每个社区安装了“时空信箱”,大家可以就近缅怀先人、遥寄哀思。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彭惠 记者 蒋楠 衡阳报道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如今的雁城衡阳气清景明、春意盎然,再也不见漫天灰烬、烟雾缭绕。

新风清明,彰显城市文明

“亲爱的外婆,您在天堂好吗……”衡阳市蒸湘区立新二社区张女士正把写好的信投递到“时空信箱”中。她认为,“时空信箱”这种新型祭祀方式既便捷又环保,如今每个社区安装了“时空信箱”,大家可以就近缅怀先人、遥寄哀思。

近年来,在衡阳市民政局积极倡导和大力宣传下,移风易俗、厚养薄葬、低碳祭扫等观念已深入市民心中,清明祭祀方式也不断推陈出新。从传统的纸钱、鞭炮、香烛到鲜花、黄丝带、心愿卡,再到网络“云祭祀”“时空信箱”,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愿意采用安全、文明、低碳的新型祭祀方式。

暖心服务,尽显人文关怀

为营造“文明祭祀、平安清明”的良好氛围,衡阳市民政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的“六个一”活动,即发放一份倡议书、开放一个祭祀平台、开通一线免费公交、放置一个时空信箱、做好一束鲜花兑换、传播一次传统文化,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高效、便捷、温暖的祭扫服务。衡阳市城区各殡葬服务机构充分考虑不同群众祭扫需求,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既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让“自选动作”有亮点。

图片1.jpg

陵园免费提供油漆、毛笔,供市民为亲人墓碑描字补漆。

衡阳市烈士陵园开通“绿色通道”,方便老弱病残特殊群体祭扫和休憩;华厦陵园免费提供油漆、毛笔,供市民为亲人墓碑描字补漆;万福陵园为衡阳市35名器官捐赠者免费提供生态安葬,让大爱在自然中延续⋯⋯一项项暖心服务,市民纷纷点赞。

缅怀英烈,传承革命薪火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清明期间,衡阳社会各界以不同形式追思心中的民族英雄,缅怀先烈、纪念英雄的气氛浓厚。

3月31日上午,2021年衡阳市未成年人“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英烈”暨“童心向党·党的光辉照我心”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衡阳市烈士陵园举行。衡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党政机关有关领导、教师、学生、身边好人与道德模范以及“衡阳群众”代表在庄严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肃立、默哀、敬献花篮,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崇高敬意。随后,衡阳市中小学纷纷以诗歌朗诵、演讲比赛、红歌传唱等不同形式追忆英烈、礼赞英雄。

图片2.jpg

雁峰区白沙洲街道纺织新村社区邀请老兵为小朋友们讲述他们在战场上的亲身经历。

4月1日,雁峰区白沙洲街道纺织新村社区开展“建党百年,缅怀先烈弘扬精神,传播种子”活动,邀请老兵为小朋友们讲述他们在战场上的亲身经历,传播红色种子。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大家更深刻地认识了“清明”节日内涵,了解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激发了发愤图强的斗志,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清明,不忘追思过往,更希冀未来。站在“十四五”新起点、新征程上,衡阳民政在行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进人民福祉,积极推动民生保障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彭惠 蒋楠

编辑:李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07/91637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