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店经济”“首发经济”:推动消费升级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婷婷 编辑:高芹 2021-04-08 08:44:11
时刻新闻
—分享—

“伊丽莎白雅顿来长沙了,咱去逛逛吧!”“放假了,到奈尔宝家庭中心‘遛娃’去。”

近几年,逛商场“探店”,已经成了不少都市人热衷的消遣方式。“长沙首店”,甚至“华中首店”的名头,总能自带流量,引得消费者前来排队打卡。

这就是“首店经济”“首发经济”的魔力。

近日,支持做强“首店经济”“首发经济”,已经被写入《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成为创建新型消费示范城市,拉动消费升级的新引擎。

长沙首店密集,打破“千店一面”

何谓“首店经济”“首发经济”?《纲要》给出明确解释。

首店经济,是指利用资源优势,吸引国内外品牌在区域首次开设门店,使品牌价值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耦合,以及由此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的经济形态。

首发经济,则是国内外品牌推出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开设首店等经济活动的总称。

想象我们走进一家商场,随处可见的店铺、没有新意的产品,“你有我有、千店一面”,自然很难勾起人们再次踏入的欲望。

“首店”“首发”,不断让城市商圈保鲜激发活力,就成了差异化竞争的“法宝”。

早在2019年,长沙便与上海、北京、成都等城市一起,跻身全国首店最密集的十大城市之一。

7-ELEVEN、麥吉machi machi奶茶亮相长沙,引发排队热潮;苏宁易购五一广场云店、通程电器东塘旗舰店纷纷升级,发力“首店”“首发”,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

如今,长沙每隔几天,就有“首店开业”“新品首发”。不断刺激新需求、拉动城市消费的同时,更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元、更个性化的选择。

“首店”“首发”如何继续加码

乍一看,“首店经济”“首发经济”是商业概念,但它反映出的,却是一个城市消费市场的敏锐度和成熟度,折射出营商环境的舒适度和开放度。

城市在筛选品牌,首店也在挑选城市。长沙如何加码“首店经济”“首发经济”,推动消费升级?

长沙市副市长朱东铁介绍,要让消费升级,商圈先要提质。长沙市通过推进商圈提质升级和完善商业网点布局规划,形成了“一核多圈覆盖城区辐射乡村”的消费升级载体格局。

据了解,到2024年,长沙将引进500家以上国内外品牌首店、旗舰店和体验店等业态,全市形成60个以上影响大、功能全、环境优的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或购物中心,品牌连锁便利店门店总数将突破5000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长沙热切欢迎爱马仕、喜茶的同时,茶颜悦色、文和友等长沙本土品牌在外省开出的首店,也频频“高调”占领热搜。

将创新的国内外品牌不断“引进来”,培育更多本土优质品牌“走出去”,都同样值得期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婷婷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