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如何实现均衡发展,看“优等生”湘乡的“答题秘笈”

来源:红网 作者:王青松 编辑:王津 2021-04-08 20:56: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王青松 湘乡报道

“真抓实干办人民满意教育”获省政府通报表扬;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化解超前完成,高中阶段全部提前化解完毕;荣获湘潭市高考质量先进单位、初中教育质量一等奖;在城区黄金地段,新建一所优质中学,满足群众对美好教育的向往……

近年来,湘乡犹如一匹教育领域的“黑马”,在教育投入、教育改革方面动作不断,成绩突出,成为人们眼中的“优等生”。

湘乡是如何成功实现“逆袭”的?这位“优等生”的答题秘笈又是什么?走进湘乡,可以探寻到答案。

谋变

高位谋划教育事业

图片1.png

绿茵校园,漫卷书香。

宽敞现代的教学楼、平坦大气的运动场、干净整洁的食堂……蓝天丽日之下,湘乡市芙蓉学校如一朵出水芙蓉,美轮美奂。校园内,鲜花争相绽放,孩子们尽情释放天性,收获成长。

“最美的风景是校园,最漂亮的房子在学校!”漫步湘乡的城乡,你会情不自禁地发出如此感叹。

一直以来,努力办成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成了该市党政主要领导抓教育工作的重要“课题”。

湘乡市委市政府坚持文化立市发展战略,始终把教育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市委成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湘乡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专题研究学校建设。

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向往,近年来,湘乡市加大教育投入,增加优质学位供给。

大将路和易湘线交汇处,伟人母校旁,东台山脚下,车辆轰鸣,吊塔林立,湘乡市新建的公办中学东台中学已开工建设,这所办学规模1800人的中学将于今年9月开始招生,大大满足东山新城片区居民的入学需求。

去年投入使用的芙蓉学校,新增学位1300个,对服务范围内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子女和贫困学生做到应收尽收。新改扩建东方红望春校区、湘铝学校、向阳学校等,完成月山镇龙洞小学等10所学校建设。

强基

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图片2_副本.png

受多种因素制约,与其他县市一样,湘乡不同程度存在学位紧缺、大班额等问题,为改变这一现状,湘乡市加大顶层设计,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城乡均衡发展。

实施消除大班额计划,按照已编制的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统筹推进学校建设项目,扩大增量、用好存量、合理分流,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化解工作得到巩固,高中阶段42个56人以上大班额提前全部化解,起始年级严格按照标准班额编班。

科学划定学校招生服务范围,保证服务范围生源数量与学校规模基本适应,采取公开报名和超员摇号的方式确定。

公办学校坚持免试免费就近入学,严禁以各类等级考试证书、社会培训证书为依据录取学生;坚持均衡编班,杜绝以各种形式设重点班。民办学校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国家、省市有关规定,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统一电子平台报名;实行超员摇号原则,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义务教育学校,实行电脑随机摇号录取,免试入学;育才学校、名民学校可采用直升方式入学;全面取消义务教育特长生。

搭台

提升教师育人水平

图片3.png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为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湘乡市教育系统推出多想改革举措,提升教师育人水平。

聚焦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学素养,开展教学视导和教学比赛。一年来,在全市范围内对高中、初中、小学进行教学视导,随机推门听课183节,集中反馈13次,交流86组次。

组织各阶段教师参加湘潭市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赛课活动,组织高中教师参加湘潭市第三届高中“新视野”课堂教学比赛;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各阶段教学能手评选活动,授予 “湘乡市教学能手”称号;开展湘乡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素养大赛,中小学语文原创命题大赛、优秀初中物理教学设计评选、幼儿园优秀活动案例征集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此外,聚焦教研教改,促进校际交流,开展主题教研活动,开展“研读部编教材,聚焦单元教学”语文主题研修、“扎根课堂教学,渗透数学思想”数学主题研讨活动等等。

春风化雨露,满园竞芳菲。近年来,全市涌现出一大批德才兼备、爱岗敬业、敢做善为的优秀教师。

步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今后,我们继续坚持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中心任务,实现培养人、教育人、塑造人,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优秀人才的目标,突出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紧密结合、课堂教学与校外活动紧密结合、教育教学与教研教改紧密结合三个核心,不断提升我市教育质量。”湘乡市教育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王青松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08/91681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