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一所高校开礼射课 这些体育课让学生都不想下课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姜姿 编辑:文建美 2021-04-09 17:29:07
时刻新闻
—分享—

(视频来源:中新视频)

“上弦、持弓、藏弓、执弓礼、上步、正足、审固、取矢、正矢、举、引、射、藏弓、退步、执弓礼。”在湖南怀化学院射艺馆内,每到上课时间,身着汉服的老师便会带领满堂学生们做传统礼节揖礼,给传统弓上弦下弦,进行传统弓交接,射箭……

当传统文化体育课程进校园时,它会否得到众多学生的“独宠”?怀化学院体育课《礼射》给出了答案。射礼是中华礼仪文化的重要形式之一,据悉,2016年怀化学院《礼射》课开课至今,选课一直“名额难求”,已有一千多名学生学习该课程。在课堂教学上,老师用传统弓教理论知识“礼”,用现代弓教实践操作“射”,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传授传统礼仪知识,受到大学生追捧。

近年来,青少年体质不断下降引发各界担忧。“893个学生774个戴眼镜,132个男生做不了一个引体向上。”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的一番话,也曾引发社会对提高学生体质、提升体育教育水平的热议。

体育课是青少年提高身体素质、学习科学锻炼方法的主要阵地,上好体育课至关重要。越来越多的学校尝试将中国传统武术项目纳入体育课程,成为学生们争相学习的“网红”课。

成都一小学体育课练五行刀法

早在2011年,成都市迎宾路小学就将武术项目作为特色体育课程引进校园。出生于武术世家的体育教师曾科,以五行“金木水火土”对应“劈崩钻炮横”,用玻璃纤维和硅胶制作成唐横刀模型,并结合各个年龄段特点,总结出了五行刀法课程练习的三个层次,从“术”到“功法”再到“模拟实战”。除实践练习外,曾科也会讲授中国武术的相关知识,帮助学生理解中国传统阴阳五行的文化。

对此,不少网友都建议推广,表示“这下真没法解释了”。

QQ截图20210409155412_副本.jpg

西安一小学将红拳纳入体育课

2021年3月29日,陕西西安国际港务区新农小学将红拳纳入体育课。据殷军龙校长称,学校从2018年引进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红拳,经过3年多的推广,红拳成为常态化的体育教学,让孩子们体魄更强健。红拳文化研究会会长邵智勇称,小孩子练了后对自身的协调性等也有帮助,也能更好的磨练意志。

2fb8dbf4b9c270a71983c45e07448f27 (1).gif

红拳起源于周秦、扬名于唐宋、盛行于明清,是中国民族武学重要一脉。2008年6月7日,红拳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武术遇上军事战术 学生不想下课了

同样是上体育课,将体育课变成军事战术课你见过吗?扫帚当做武器,田径场、草地如战场,伴随模拟轰隆隆的枪声中,孩子们匍匐前行、徒手格斗、列队打拳……动作精准、拳脚有力,湖南省永州市珠山镇智慧树小学的孩子们都不想下课了。

智慧树学校体育老师欧阳鑫曾当过兵、并有着十余年的武术教练经验。之前上体育课时,他发现孩子们积极性不高,便教了一些简单的武术动作,没想到孩子们特别喜欢、投入度特别高,甚至还有孩子喜欢的都不想下课了。此次将武术、军事战术融入体育课,也是为了提高孩子学习兴趣,在强身健体之余还能学到逃生技能。

中华传统武术源远流长,不仅是强身健体的有效手段,也是中华绚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开设传统武术体育教学,以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孩子们爱上体育课,爱上体育运动,强身健体的同时,又为传承、弘扬传统文化提供了新思路。

红网时刻编辑 姜姿 整理报道

来源:新华网 中新网 央广网 澎湃 三湘都市报 等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姜姿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09/91708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