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瞰“十四五”①丨造造造,三张“世界级名片”矗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张广蓉 张立 欧阳璐 庄程 廖轩仪 编辑:彭莎 2021-04-12 18:13:5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全新蓝图,“三高四新”战略喷薄而出,新定位、大战略、强举措,时小刻带你一起走进湖南“十四五”,感受湖南推动现代化建设篇章的新脉动。

先进制造业,已是湖南一张响亮的名片。在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格局下,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形成世界级产业集群,对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显得急切而重要。

为此,湖南“十四五”规划提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着力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施先进装备制造业倍增等“八大工程”,建设具有全国竞争优势的先进制造业示范引领区。

湖南有着三一、中联、中车株机等一批极具优势的装备制造企业,它们生产的各种装备从湖南走向世界各个角落。湖南“十四五”规划里也就有了更加雄心勃勃的目标:围绕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动力三大产业,不断推动技术和产品迭代创新,提高全球竞争力,努力形成世界级产业集群。

具体而言,工程机械,加快智能化发展,强化关键零部件配套,提升大型、超大型工程机械产品竞争力,积极发展特种工程机械,推动主导优势产品迈入世界一流行列。

轨道交通装备,加快新一代轨道交通整车及控制系统、关键部件研发和产业化,推进新型动车组、电力机车、磁悬浮列车等规模化发展。

航空动力,扩大中小型发动机和地面燃气轮机生产能力,加快民用飞机起降系统和通用飞机制造产业化,壮大无人机产业,建设航空发动机和关键零部件产业集群。

目前,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基本成形。说到湖南的工程机械,想到的是长沙“工程机械之都”美名,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入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业企业50强。有资料显示,长沙工程机械产值约占全国总量的23%,产品已覆盖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而作为与我们日常出行离不开的轨道交通,湖南有多牛?从数据里或许可以看出来:湖南轨道交通产业占全国全行业份额的33%,占有率第一;国内排名前5位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中,湖南占2席。目前,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成长为该领域全球最大的产业集群。

湖南的航空动力产业,在工程机械和轨道交通耀眼光芒下,是不是没了存在感?人家只是比较低调而已,实力同样杠杆的。你可能想不到,中国每生产10台中小航空发动机,9台产自长沙。目前,湖南航空动力产业集群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已在75%以上。

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是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主攻方向。在这一领域,湖南有足够“硬核”的资本。放眼未来5年,湖南要将自身优势和特色发挥到极限,努力造造造,用三张“世界级名片”矗立在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上。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张广蓉 张立 欧阳璐 庄程 廖轩仪

编辑:彭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12/91766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