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保基金重磅新规5月实施,岳阳集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肖懿 徐璐 编辑:钟保 2021-04-12 14:36:0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12142526.jpg

4月12日,岳阳市“宣传贯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 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培训暨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

红网时刻岳阳4月12日讯(记者 肖懿 通讯员 徐璐)今天,岳阳市“宣传贯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 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培训暨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结合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实际,重点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深度净化医疗保障制度运行环境,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线。

会议通报2020年全市开展“医保清风”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检查情况;宣读《岳阳市2021年“宣传贯彻<条例> 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和《岳阳市2021年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会议明确专项整治行动时间为2021 年 4 月-12 月,整治范围涉及全市各级医保定点医药机构。

整治内容为诱导、协助他人冒名或者虚假就医、购药,提供虚假证明材料,或者串通他人虚开费用单据;伪造、变造、隐匿、涂改、销毁医学文书、医学证明、会计凭证、电子信息等有关资料;虚构医药服务项目;以及定点医药机构以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为目的,实施的具体行为。

这些行为包括分解住院、挂床住院;违反诊疗规范过度诊疗、过度检查、分解处方、超量开药、重复开药或者提供其他不必要的医药服务;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分解项目收费;串换药品、医用耗材、诊疗项目和服务设施;为参保人员利用其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的机会转卖药品,接受返还现金、实物或者获得其他非法利益提供便利;将不属于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医药费用纳入医疗保障基金结算等。

市医保局党组书记柳怀指出,《条例》的出台,有力推动医保领域依法行政,提升医保工作治理水平,对管好用好医保资金,维护群众医疗保障合法权益意义重大。要开展好集中宣传月活动,让全社会知晓医保基金使用的相关规定与要求,以及相关主体的禁止性行为,营造“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良好监管环境。

柳怀要求要突出重点,纵深推进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依托医保信息大数据,分析筛查问题线索、疑点信息,采取明察暗访、联合检查、县区交叉检查等方式,严肃认真开展现场核查,全面摸排核实各类可疑问题线索。对于重大举报线索,要成立专案组,深挖严查、限时办结。

市医保局局长张世愚表示,各定点医药机构要充分认识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意义重大,要筑牢思想防线,规范医疗行为,共同维护基金安全。依照协议服务好参保群众,严格执行临床诊疗规范,做到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按政策标准收费。医保部门要强化监管力量和技术手段,进一步筑牢基金监管防线,促进医保基金合理有效使用。

会议上,省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处周秀兰详细解读了国务院《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另外并开展基金监管稽核业务培训。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肖懿 徐璐

编辑:钟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12/91767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