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家八口同长征 满门忠烈赴热土——94岁老红军讲红色故事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李森林 胡苗 编辑:王洁 2021-04-12 15:36: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森林 永定融媒体中心记者 胡苗 张家界报道

94岁的侯宗元是张家界市永定区唯一健在的参加过红军的老人,在永定区大溶溪光荣院内,记者见到了侯老。94岁高龄却精神矍铄,一身满载荣誉的红军装,老人笑盈盈招呼大家坐下,一声“当年”把所有人带进了他的故事里。

1934年,7岁的侯宗元跟随父母亲、叔叔、大哥大嫂、二哥和姐姐一家8口人一起成为了红军战士。同年9月,红二、六军团奉命长征北上与中央红军会合,队伍开拔前,组织上多次动员侯家家属回家,但这一家八口铁下心要跟着红军队伍一起走。叔叔侯昌贵说:“我家上无片瓦,下无寸土,横竖是个死,倒不如跟着红军求个活命。”7岁的侯宗元大声喊道:“我生是红军的人,死是红军的鬼。”侯家八口的坚定决心,深深感动了贺龙,同意他们随军出发长征,并特批了一匹小棕马用来驮7岁的侯宗元。

1935年11月19日,侯宗元和家人跟随着队伍远离故乡,从桑植刘家坪出发,小红军骑着小棕马走过吉首,穿山越岭途经贵州,挺进了乌江。

01.jpg

永定区大溶溪光荣院内,94岁高龄侯宗元精神矍铄。

“我们到了乌江,战士们搭木板过铁索桥,国民党派了十架飞机轰炸我们,大家顶着炮火往前冲。那匹小棕马受惊了到处跑,带着我掉进江里。当时场面很乱,大家都以为我没救了,父亲也已经放弃。”侯宗元神色飞扬地说,“没想到,我自己爬上了岸,父亲一把抱住我,说‘这娃命大’。”

1936年9月,国民党率五万大军在甘肃成县围追堵截红军,1936年9月17日红二方面军攻占成县县城后,9月27日,国民党中央陆军第三军王均部偷渡犀牛江,沿红军来路向成县方向进犯,企图将红二方面军一举歼灭。因此,红二方面军第四师、第六师各一部迅速开往五龙山一带设防阻击敌人,以保证主力顺利北上。这一战打得异常惨烈,很多红军战士在战斗中牺牲,史称“五龙山阻击战。”

“父亲是个木匠,大哥子承父业也成了个木匠,打仗时搭桥和造防线都是他们冲锋在前。印象中父亲并不高大,和我差不多,但是他却是我们家中的顶梁柱。五龙山阻击战中,父亲受了伤,连长将他安排在当地百姓家,并让我留下来照顾父亲,谁知父亲伤口因感染而急剧恶化,几天后就牺牲了。”回想起父亲,侯宗元不禁泪流满面。

02.jpg

家人的革命烈士证明书。

1960年,侯宗元从甘肃成县回到湖南省大庸县,与母亲、大哥、二哥住在一起。党和政府十分关心他这个散落的红军小战士,给予散落红军的待遇,直到今天,国家每月给他依旧发放工资和生活补贴。

“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侯宗元忆苦思甜,尽管已经听不太清,但是依旧声如洪钟,他提醒当代年轻人珍惜和平年代的幸福生活,奋发图强报效家乡和祖国,时刻铭记党的历史,坚定不移地往远方前行。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李森林 胡苗

编辑:王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12/91772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