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新田县:把监督“探头”架在水利工程一线

来源:红网 作者:何星辉 王义正 编辑:王津 2021-04-12 20:13:2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8214451.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何星辉 记者 王义正 新田报道

“既要抓质量,又要抓进度,一定要抢在汛期来临前把主坝的防渗工程做好……”日前,在湖南省新田县金陵水库主坝上,来了一位特殊的“监工”。

他时而查验、时而测量,时而拍照,或听、或看、或记,忙个不停……这个“监工”叫郑日俭,是新田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最近,郑日俭成了这里的“常客”。

兴建于1958年的金陵水库,是新田县最大的一座中型水库。因历经久远,其大坝被湖南省水利厅鉴定为三类坝。

2019年11月,新田启动金陵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工程总投资5856万元,涵盖一个主坝、三个副坝的防渗,溢洪道加固,隐河维修等工程,预计2021年11月底完工。

“郑组长,这青苗补偿费也太低了!我们让出了土地,又损坏了青苗,总不能两头吃亏吧?”项目动工不久,村民杨某、李某等5人就找到了郑日俭发起了牢骚。

原来,在对金陵水库溢洪道滑坡体兴建过程中,产生了大量施工弃土。为解决施工弃土倒置问题,项目指挥部做通大元冲村群众工作,无偿献出10余亩地用于倒置施工弃土。可事不凑巧,大元冲村划出用来倒置弃土的区域早已承包给了杨某、李某等5位水库承包人种植松树,5人因对青苗损毁补偿价格不满意,经常阻工,影响工程施工。

“大叔,修好水库,这可是功在千秋、利在万代的事,咱们可不能揪着眼前的几株青苗不放啊……”郑日俭带队找到杨某、李某等人做工作。一次不行就两次,在郑日俭的坚持下,5人的思想工作全被做通,工程得以顺利推进。

项目动工后,郑日俭便在现场装上了“移动探头”,要求水利部门安排专人专抓、专人专督,一周一排查、一月一汇报……同时,开展一月一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定准对策措施,倒排时间表,逐一落实整改,做到闭环管理。

“快看,这一堵墙质量不行,用手一扒,石头子就出来了……”不久前,现场负责监督的工作人员就发现,在对溢洪道加固过程中,有一段10余米的挡泥墙因灌浆不满,达不到质量标准。

“移动探头”发挥了“千里眼”的作用,郑日俭第一时间得到了消息,并迅速赶到了现场。“金陵水库承担着县城及周边农村15万余人的安全饮水,以及周边5个乡镇近20万亩田土的灌溉任务,加固工程不容有失……”在郑日俭的督导下,这段10余米的挡泥墙被推倒重来。

存在质量问题的挡泥墙因监督到位而被及时堵漏,然而,全县在建的水利工程有多少还存在类似的隐患呢?随后,一场水利工程专项检查在该县悄然展开。

由新田县纪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组成的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查资料的方式,直奔项目地开展现场督导,坚持见人、见项目、见资金,督查组对全县8个在建水利工程项目进行了实地核查,排查出风险隐患17个,提出整改意见11条。

来源:红网

作者:何星辉 王义正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12/91784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