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州红故事①|夏明翰:三封家书 一封言爱 一封明志 一封盼黎明

来源:红网 作者:蒋楠 宋美君 编辑:李璐 2021-04-13 09:18:0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13090617.jpg

夏明翰赠予妻子一颗红珠。

微信图片_20210413090653.jpg

夏明翰唯一留存于世的照片,是与妻子的结婚照。

红网时刻 记者 蒋楠 宋美君 衡阳报道

我赠红珠如赠心,但愿君心似我心。

知道吗?这样柔情的诗,出自夏明翰。

1927年,革命风声越来越紧,夏明翰不知哪日会与妻子分离,便买了红珠赠与妻子。

妻子未曾想到,这竟是夏明翰送给她的最后一件礼物。

夏明翰与妻子一年前结合,当时拍下的结婚照,也成为夏明翰留存于世唯一照片。

从那以后,他们在白色恐怖下,从事着党的重要工作,在1927年七八月间,他们更是变换了十多个住处。

也是一年后,1928年,夏明翰被调到湖北省委工作,由于叛徒的出卖,他在武汉不幸被捕。敌人软硬兼施,都无法从夏明翰口中获得一丝情报,最终决定将其杀害。

行刑的前夜晚,夏明翰在牢房中,用敌人留给他写自白书的半截铅笔,给亲人留下了三封家书。

“同志们曾说世上唯有家钧好,今日里才觉你是巾帼贤。”夏明翰的爱与不舍在纸上泛滥,“红珠留着相思念,赤云孤苦望成全。”他用嘴唇和着鲜血,在纸上印下带血的吻印。这封家书,他留给妻子。

“大姐为我坐监牢,外甥为我受株连,我们没有罪,我们要斗争!”夏明翰的心中始终有着对大姐一家的愧疚,最后时刻,他仍然鼓舞家人坚定革命必胜的信念。 这封家书,他留给家人。

母亲对夏明翰人生的影响最为深刻。握着半截铅笔,他最后一次感谢母亲,“亲爱的妈妈,别难过,别呜咽,别让子规啼血蒙了眼,别用泪水送儿别人间。”在那至暗时刻,他依旧有着对黎明的期盼,对革命必胜的信念,“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这一封,他写给母亲。

世人皆叹服夏明翰在行刑时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铮铮铁骨,但这三封家书中的柔情眷恋,将他不舍人世却又慨然赴死的英雄形象刻画得更加入骨。

91年后,2020年9月17日,夏明翰党性教育培训大楼落成揭牌。它与夏明翰故居伫立在衡阳县洪市镇明翰村,静静诉说着这一段红色历史。

红色的格桑花在春光里摇曳,如今,明翰村已成为新时代红色美丽乡村:去年以来,全村新建通组公路共7公里,智能化路灯150余盏,村集体经济创收15万余元……

这片用鲜血浇铸的红色土地滋养着一方人民,在新时代,他们正迎着阳光,奋力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蒋楠 宋美君

编辑:李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13/91792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