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黄占勇:甘当贫困群众安居路上“老黄牛”

来源:红网 作者:付勇 廖湘 易恒戬 编辑:王杨 2021-04-13 10:45: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3日讯(东安站记者 付勇 廖湘 易恒戬)东安县大盛镇杨家村贫困老人莫梅花一大早就开始打扫自己的新房,并且把自家平时不舍得吃的腊肉拿了出来,原来是镇里危房改造办主任黄占勇要到她家回访,通过黄占勇的帮助,莫梅花才建了房,还脱了贫,所以莫梅花想留黄主任吃午饭,为他做一道蒸腊肉。在这之前,她居住了60多年的泥砖房因年久失修,严重变形,不仅透风漏雨,而且存在安全隐患,莫梅花做梦也没想到的是自己80岁了还能住新房。

莫梅花告诉记者:“2020年的时候,黄主任为我争取了危房改造资金4万元,但建房还少2万元,他是村里筹,找我亲戚凑,才解决了。”

“当时,我找遍了全镇的建筑队,他们嫌山太高不愿意承建,后来找到我一个小学同学,求了他四五天才同意,一直到房子建好以后,我才放了心。”黄占勇回忆道。

与此同时,黄占勇动员镇干部免费出工,为莫梅花完成了水电安装,还捐了一张床给老人。“我住了新房太高兴了,黄主任还帮我办了残疾证,都没让我留他吃一顿饭。”莫梅花因耳聋,且只会说当地的土话,不便沟通,她紧握着黄占勇的手,高兴地笑出了声,但是双眼却已经湿润。

搬得了还要能稳得住、有收入。曾是该镇三潭村贫困户的唐亮,通过危房改造搬到了镇政府所在地,虽然脱了贫,但由于性格内向,没有稳定收入,返贫的可能性很大。根据这一情况,黄占勇又把事情揽到了自己身上,为他找工作寻出路。唐亮感激地说:“我搬出来以后没有事做,家里有年迈的父亲,到外面打工抽不开身,黄主任推荐我在村里当了护林员有了一定收入,他还带着我去参观别人养猪养羊,帮我请了技术人员指导,去年我收入了近4万块钱。”目前,唐亮放养黑猪和黑山羊养殖技术已经成熟,正着手扩大养殖规模,明年纯收入有望达到10万元,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大盛镇是东安县最为边远的乡镇之一。今年49岁的黄占勇在这里一干就是29年,由于多年高强度的工作,2019年黄占勇突发脑梗,一度陷入昏迷,差点就要了他的命。“他当时已经进了ICU病房抢救,情况已经很危险了,才刚刚恢复一点意识,就不断用微信参与全镇住房安全信息核验和危房改造房屋验收工作,这种精神成为了全镇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大盛镇党政办主任盘明说。

2013年到2020年,黄占勇共参与完成危房改造800多户,1300多名群众直接受益,380多贫困人口因此实现脱贫。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大盛镇的人,看着老百姓住着烂房子我就心疼,虽然我们这个工作很平凡,我就愿意这么干下去,看到老百姓搬进新房,看到他们开心了,我就开心了。”黄占勇微笑着说。

来源:红网

作者:付勇 廖湘 易恒戬

编辑:王杨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13/91797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