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到一年农历三月三,记得吃荠菜煮鸡蛋!

来源:凤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姚燕 编辑:王炜如 2021-04-14 11:31:1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中国的传统中,一年中有春、秋两个要出游的节日——上巳节和重阳节。

九月九重阳节,秋游时要"插茱萸"。

三月三上巳节,春游时插什么呢?

就是荠菜花。

古人过上巳节,把荠菜花插在头发上作为装饰。

还把荠菜夹在竹简里、衣服里,用它来避虫。

微信图片_20210414111217_副本.jpg

民谚曰:“农历三月三,不忘地菜煮鸡蛋。”在南方很多的地方很多地方,在三月初三这一天,都有吃荠菜煮鸡蛋的习俗!

关于三月三荠菜煮鸡蛋的由来,据说,还是名医华佗所创的。有这样一个传说:三国时期,名医华佗来沔城采药,偶遇大雨,去一老者家中避雨时,看到老者被头痛、头昏等病症,折磨得厉害。华佗随即替老者诊断,并在老者园内采来一把地米菜,嘱老者取汁煮鸡蛋吃。老者在吃了以后,头突然不痛了,眼睛也不花了。于是,这个方法很快就传开了,人们都纷纷用地米菜煮鸡蛋吃,渐渐在沔城形成了风俗,江汉平原一带也盛行起来了。由于华佗给老者治病的日期是三月初三,因此,便有了“三月三吃地菜煮鸡蛋,一年不头疼”的习俗,并延续至今。

src=http___img3.doubanio.com_view_group_topic_l_public_p170056230.jpg&refer=http___img3.doubanio_副本.jpg

荠菜不仅是一种野菜,也是一味草药。入药的话,就以这个时节采的老荠菜药性最好。开春发出来的第一批荠菜到此时已经结子变老,它们带着储存了整个冬季的能量,而且初春天气比较冷,生长慢,所以药用价值最高。以后再发出来的,就长得快了,药用价值也就下降了。

荠菜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既能祛寒,又能祛热,祛寒不上火,祛热不寒凉。可谓寒热通杀,是维持人体寒热平衡的好帮手,还能健脾利湿。

微信图片_20210414111225_副本.jpg

荠菜的11种功效

搜陈寒

冬季积存的“陈寒”,在春天容易变成火。吃荠菜可以帮助清除陈寒,有助于预防春季流行病(流感、肺炎、红眼病等)。

祛血热

荠菜是寒热通治的。很多人不知道,寒性体质也可能血热。例如胃寒的人也可能同时肝血热。肝血热的人,很容易早生白发。

降胃火

胃火重的人有两个特点,一是控制不住食欲,二是口气重。荠菜既降胃火,又不会苦寒伤胃。

防胃病

经常给小孩子吃点荠菜,长大后不容易得胃病。

防过敏

春季女性容易皮肤过敏,发红、脱皮,常吃荠菜可以预防。

清小肠火

小肠有火,容易小便不利、尿黄,晚上睡觉会心神不安。

调理婴儿积食

荠菜水很平和,一个月的婴儿都可以用。要用带根带籽带叶的全株来煮水。

调理血压

荠菜有一定的降血压作用。根部的效果更好。

预防白内障

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就是白内障,因此建议糖尿病人经常喝荠菜水。

预防月子病

产妇在月子里,一定要喝一次荠菜水,对防止产后发烧有好处。用带根的荠菜,喝一次就足够。

调理牙龈出血

刷牙牙龈出血,是脾虚的表现,可以经常吃点荠菜来调理。

src=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_images_20180417_c8d3008774774615a42680fbeb51d688.jpg&refer=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_副本.jpg

——小贴士——

1、煮鸡蛋时必须冷水下锅,以免煮时鸡蛋破裂。

2、用荠菜煮鸡蛋时,红枣应在鸡蛋煮熟后再放,这样既可保证荠菜的清香及药用功效渗入鸡蛋中,又可让红枣不烂、香甜可口。

3、关火后,鸡蛋最好留在锅里浸泡半天,让荠菜的清香及药用功效完全渗透入鸡蛋中。

4、鸡蛋不建议大家隔夜吃,最好是吃多少就煮多少为好。

荠菜煮鸡蛋虽然没有民间传说那么神奇,但是营养价值还是有的,适当地吃些对我们的身体也是有好处的。三月三大家再忙也别忘了吃荠菜煮鸡蛋哦!

来源:凤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姚燕

编辑:王炜如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14/91843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