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 “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张潘 编辑:王洁 2021-04-14 13:55:37
时刻新闻
—分享—

_DSC9621_副本.jpg

发布会现场。

_DSC9586_副本.jpg

张家界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龙维务介绍张家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及回答记者提问。

_DSC9633_副本.jpg

记者提问。

红网时刻张家界4月14日讯(记者 张潘 视频 陈泓)4月14日上午,张家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张家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龙维务出席活动。

《纲要》是张家界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第一个五年规划,历时1年9个月完成,共12章56节23个专栏,2021年1月12日经张家界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批准,这是全市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市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纲要》提出,“十四五”时期,全市上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三高四新”战略为引领,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坚持对标提质旅游强市和“11567”总体思路,坚持“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总目标不动摇,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的发展原则,着力打造“两地两区一龙头一家园”,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纲要》明确,到2025年,实现经济发展迈入高质量,旅游发展跨越新高度,生态文明实现新进步,改革开放取得新成效,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民生增进新福祉;到2035年,建成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建成旅游强市、生态强市、文化强市、健康张家界和国际精品旅游城市,实现富饶美丽幸福美好愿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纲要》中确定,“十四五”时期张家界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围绕十大任务,即以旅游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扩大内需战略,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国际精品旅游城市;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发展支撑能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彰显文化底蕴魅力;推进绿色发展,打造“世界绿谷”;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增进民生福祉,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张家界。

相关链接:

“两地两区一龙头一家园”

“两地两区一龙头一家园”的发展定位,即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特殊类型地区振兴示范区、“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龙头、武陵山片区改革开放新高地、人民幸福美好家园。

——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旅游业创新转型、提质增效取得突破性进展,旅游融合带动能力显著增强,基本建成以旅游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旅游集约化现代化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世界一流的旅游产品、旅游服务、旅游品牌、消费环境、文旅体验、康养基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新增3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武陵源、天门山跻身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基本建成,旅游接待人次年均增长20%以上,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7%以上,游客人均综合消费比2020年翻一番。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更加优化,世界自然遗产地、自然保护地保护和生态产品供给机制更加健全,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不断完善,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进一步拓展,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进一步形成,基本形成绿色产业发展体系,“世界绿谷”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绿色真正成为发展底色,森林覆盖率、空气环境质量、地表水水质、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环境指标处于全省先导、跻身全国前列。

——国家特殊类型地区振兴示范区。红色基因得到大力传承,基本建成全国、全省重要的红色教育、党性教育基地;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等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民族政策全面落实,民族文化有效传承,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局面持续稳固,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以产业可持续发展为基础和支撑,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龙头。在全国、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基本建成一批旅游总收入过百亿元的旅游强县、旅游总收入过十亿元的旅游小镇、旅游总收入过亿元的旅游名村,形成多点支撑、协调发展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在优化旅游产品供给、国际精品旅游城市建设、旅游跨界融合、旅游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旅游国际化、旅游惠民富民、旅游辐射带动等方面作示范,“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彰显,“仙境张家界”旅游品牌更加亮丽,“地上最高绝景”的山水人文之美享誉全球。

——武陵山片区改革开放新高地。以旅游高质量发展综合改革为牵引的重点领域改革和以“一件事一次办”为突破的“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化,建成武陵山片区营商环境最优、市场机制最活、改革示范带动最强的市州,基本建成高标准市场体系,市场活力、社会活力充分激发,基本建成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高水平开放型旅游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与国内中心城市群、重点旅游城市、武陵山片区协同合作和与国际旅游组织、协会、国家文旅局驻外办事处等机构交流合作达到新高度,境外友好城市和友好往来城市达40个以上,基本建成武陵山片区对外开放新门户。

——人民幸福美好家园。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增长,低收入群体收入明显增加,中等收入群体明显扩大,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明显缩小;高质量教育体系初步建成,社会保障和基本养老、卫生健康、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治理创新高效,城乡社区建设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平安张家界”建设达到更高水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张潘

编辑:王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14/91847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