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Vlog·诗中那抹红丨“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

来源:红网 作者:任晔 陈珉颖 张盟 编辑:冯竞萱 2021-04-14 15:27:5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如诗人般浪漫,却又是钢铁般坚韧,红色热土上的血色浪漫,在首首或慷慨、或悲壮的诗词中展现得淋漓尽致。湖南,中国革命的主要发源地和策源地,汹涌澎湃的革命浪潮,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灿若星河的革命人物,数不胜数的动人故事,让这片红色的热土拥有着不竭的动力。在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红网带您从那些或美、或凄却从未放弃信念和理想的诗词中去感受那段从血与火中淬炼出的红色山河。

红网时刻记者 任晔 陈珉颖 张盟 长沙报道

山高路远坑深,

大军纵横驰奔。

谁敢横刀立马?

唯我彭大将军!

1936年11月,彭德怀指挥山城堡战役,一举歼灭胡宗南部一个旅和两个团,迫使其停止对陕甘苏区的进攻,打赢了长征的最后一仗。毛泽东在吴起镇为彭德怀挥笔写下了这首《赠彭大将军》,高度赞扬了彭德怀的军事才能和大将风范。

彭德怀1.jpg

彭德怀纪念馆前的铜像广场。

久经沙场战功赫赫

1898年10月24日,彭德怀出生于湖南湘潭石潭乡乌石寨,8岁时母亲病故,父亲也因患有哮喘病不能劳动。自幼清贫的彭德怀,也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练就了刚烈正义的性格。

13岁下煤窑,15岁参加饥民要求地主卖粮的队伍,18岁入湘军当兵,彭德怀从此开始了戎马之旅。1922年他考入湖南陆军军官讲武堂,参加过北伐战争,1928年初升任团长,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7月22日,彭德怀与滕代远一起率领他的第一团发动平江起义,建立起工农红军第五军。同年11月,彭德怀率部向井冈山进军,从此开始建立和扩大革命根据地的军事斗争。1930年7月,率部进攻长沙,三天打了四仗,追击敌人百余里,顺利攻占长沙城,解放数千名被关押的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招收红军战士七千余人。这是红军建立初期的一次辉煌胜利......

1950年10月25日,抗美援朝战争正式打响。彭德怀临危受命,出任中国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在他出任的这7个多月时间里,他带领志愿军与敌人日夜奋战,先后组织了5次大型的战役。到1951年6月10日战役结束时,彭德怀率领志愿军共歼灭敌人八万多人,迫使美军提出谈判要求。随后彭德怀又指挥中朝联军粉碎了敌人的“夏季攻势”和“秋季攻势”,共歼敌十五万多人。最终迫使美国侵略者退出了三八线,并在停战协定书上签字。

彭德怀2.jpg

彭德怀元帅主持国庆五周年阅兵式。

从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到国防建设,彭德怀亲历了20世纪中国的各种军事斗争。他这一生组织了200多次大型的战役,可谓是战功赫赫。

关心群众赤子情怀

在彭德怀纪念馆里,陈列着彭德怀用过的毛巾牙刷等生活用品,衬衣打了不少补丁,毛巾也已变了色。在生活中,彭德怀对自己很“小气”,但对国家、对身边的人却是无私奉献,有着满满的赤子情怀。

新中国成立后,彭德怀把烈士弟弟的孩子接到北京,供养他们上学读书。他还把黄公略烈士的女儿黄岁新、左权烈士的女儿左太北视如己出,资助她们读书和生活。

彭德怀没有子女,对待自己的侄子侄女,他有着深深的舐犊之情。但他对于侄子侄女在思想和生活上又十分严格。

1946年,彭德怀的侄子彭启超随王震到重庆谈判,上级为了展现我军形象,分给了他一双皮鞋。回到延安后,彭德怀看到了便问这鞋从哪来,彭启超说明情况后,彭德怀便说:“好好擦擦,明天交回去吧。”正高兴的彭启超听到这句话,抬起头一脸疑问地看着彭德怀。“你看看那么多农民,他们多辛苦,你现在从重庆回来了,还是分配给有需要的人吧!”彭启超听到这番话后,明白了彭德怀的良苦用心。回到部队后,彭启超立马将鞋上交了。

精神传承

“我这辈子的价值,就是救了一代人”

从一名普通士兵到新中国十大元帅之一,彭德怀始终克己奉公、心系群众,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奉献精神。新时代也有这样一个人,从青春年少到花甲之年一直坚守着一件事——让大山里的女孩子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走出大山。

在2月25日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张桂梅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称号。张桂梅致力于教育扶贫,扎根边疆教育一线40余年,创建了中国第一所公办免费女子高中——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学校自2008年建立以来,帮助18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踏入大学的校门。

张桂梅身患多种疾病,但她仍然带病工作,以惊人的毅力克服着病痛带来的折磨,“要让这些女孩子从大山里走出去,这个承诺我用自己的一生来践行。”这是张桂梅发出的坚定之声。张桂梅膝下无子女,但她用自己的努力帮助女孩子们实现自己的梦想,是上千名孩子的“妈妈”。

“我这辈子的价值,就是救了一代人。”张桂梅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用教育之光照亮贫困山区孩子们的前行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任晔 陈珉颖 张盟

编辑:冯竞萱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14/91849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