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咬春记丨三月三,湖南人会吃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胡春雷 编辑:康晓乔 2021-04-14 16:25:01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4日,农历三月三,古称“上巳节”。每年三月三这天,湖南人有吃地菜煮鸡蛋的习俗。

地菜即荠菜,又称地萝卜。3-4月是荠菜的花期,绿杆上面星星点点地开满了白色的小花。民谚云:“三月三,荠菜当灵丹。”在中药里,荠菜的药用价值非常广泛,被誉为“菜中甘草”。中医认为:荠菜味甘、性凉,归肝、脾、肾经,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等效用。荠菜谐音“聚财”,民间相传于三月初三这一天吃上一碗荠菜煮鸡蛋,既可交财运,又能防病健身。

地菜煮鸡蛋的做法,简单分为四步。

第一步:将新鲜地萝卜剪掉根须,清理掉枯黄叶子后,用清水反复冲洗干净;

第二步:准备好所需食材:鸡蛋、生姜片、红枣;

第三步:将洗净的地萝卜、鸡蛋、生姜片加入适量清水(以盖过材料面为准),开煮;

第四步:鸡蛋煮熟后,用勺把锅里的鸡蛋壳轻轻磕破(以便入味),加入红枣,再煮约10分钟即可出锅。

(红网时刻记者 姜珊 祁东县融媒体中心 胡春雷)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胡春雷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14/91857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