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矮寨大桥:让神秘山城的幸福梦不再遥远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编辑:杨雁霞 2021-04-15 09:23:59
时刻新闻
—分享—

矮寨大桥111.png

相关链接:

弹幕海报丨矮寨大桥是座什么桥?

H5丨一分钟游矮寨大桥:你在桥上看风景,我在时光里看你

矮寨大桥位于湖南省吉首市矮寨镇,横亘于德夯大峡谷之上,是包头—茂名高速公路(国家高速G65)关键控制性工程,是国家规划的8条西部通道之一,是湘西北的重要出口,也是连接我国西南地区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地区的交通要道。

矮寨大桥于2007年10月28日动工兴建,2012年3月31日通车运营。其主跨跨径1176米,是世界上跨峡谷跨径最大的钢桁梁悬索桥,由主塔、锚锭、索鞍、缆索系统、钢桁梁、桥面系六部分组成,桥面到谷底高差355米,桥面宽度24.5米,为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桥。

矮寨1.png

矮寨大桥的建设克服了地形险要、地质复杂、峡谷多雾、吊装难、运输难五大“世界级”施工难题,创造了四项“世界第一”,被誉为桥梁建筑艺术和自然景观完美结合的典范。

这四项“世界第一”是:1.主跨1176米,是世界上跨峡谷跨径最大的钢桁梁悬索桥。2.首次采用主塔、桥梁完全分离的结构设计。3.首次采用岩锚吊索结构,并用炭纤维作为预应力筋。4.首次采用“轨索滑移法”架设钢桁梁。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矮寨大桥时很高兴地说,“这就是中国人自己的圆月亮”。矮寨大桥与赵州桥、南京长江大桥一起被编进中学教材。2013年,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推荐的“十大非去不可的世界新地标”,矮寨大桥填补中国空白;2017年,英国《每日邮报》将矮寨大桥誉为“世界上最美大桥”;2020年,《航拍中国》之湖南篇中,矮寨大桥强势出镜,成为湖南旅游的新名片。

矮寨3.png

现在,矮寨大桥周边修建了玻璃栈道、矮寨天桥仙居。下步,景区将建设滑翔基地、幸福峡谷星空汽车营地、悬崖酒店等系列旅游配套设施,让远道而来的客人享受更丰富、更舒适的旅游体验。

得益于矮寨大桥,湘西悠久的历史文化、浓郁的民俗风情、神奇的山水风光、独特的自然资源展现在世人面前,也让湘西人看到外面的精彩世界,更为湘西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打开了便捷之门。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