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瞰“十四五” ④丨融城加速,长株潭都市圈飞奔而来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张广蓉 张立 张可可 郑玉焓 庄程 编辑:钟家英 2021-04-15 19:59:0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全新蓝图,“三高四新”战略喷薄而出,新定位、大战略、强举措,时小刻带你一起走进湖南“十四五”,感受湖南推动现代化建设篇章的新脉动。

湖南“十四五”规划提出,全面加快长株潭一体化步伐,明确将长株潭建成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核心增长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主阵地、现代化湖南建设的主力军、新一轮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要提升长株潭整体产业集聚和人口集聚能力,打造长江经济带最具增长潜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

有了目标,也有更具体的实现路径。规划提出,大力实施长株潭一体化工程,具体包括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科技创新一体化,改革开放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生态环境一体化。六个一体化工程全面且具体。

建设轨道上的长株潭,构建“一小时通勤圈”“一小时经济圈”和长沙为中心的“四小时国际航空经济圈”;推进教育、医疗、社保、养老、就业、户籍等公共服务一体化,实施公交、健康、社保、图书馆等“一卡通”……规划描绘了“融城”后我们生活的样子。

同时,规划提出,增强长株潭辐射带动能力。加快“3+5”环长株潭城市群联动发展,推动形成长岳、长益常、长韶娄等经济走廊,将益阳、娄底建设成为长株潭都市圈的拓展区和辐射区,形成经济上紧密联系、功能上分工合作的城市聚合体。

无独有偶,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加快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纳入国家规划,赋予重大使命,长株潭迎来了黄金机遇。

抓住机遇,建设好长株潭一体化,惟有奋发实干。

4月10日,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第三届市委书记联席会议在湘潭韶山召开。三市联合发布长株潭一体化发展2021年行动计划,共同签署重大产业协同发展等14个文件,50项具体任务中,涵盖产业、交通、生态、政务等方方面面。

长株潭一体化进程有了2021“路线图”,正开启全面“加速跑”模式。一个交通更畅通、经济更活跃、生活更美好的长株潭都市圈正朝你我飞奔而来。

湘瞰“十四五”①丨造造造,三张“世界级名片”矗高地

湘瞰“十四五”②丨这条“走廊”不一般 满满都是“科技”范

湘瞰“十四五”③丨深耕自贸“试验田”,赢得创新“好收成”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张广蓉 张立 张可可 郑玉焓 庄程

编辑:钟家英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15/91874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